【余宗翰报导】台湾人的骨骼疏松问题十分严重,骨骼健康是值得关注的议题。根据国健署的资料,台湾60岁以上的人口中,16%有骨质疏松症,有8成是女性。70岁以上的女性约有40%会因为大腿骨骨折导致行动不便,需要长期卧床,更有1成左右因而死亡。

台湾天气炎热,让人满头大汗、身体黏腻不适,所以许多人不爱在户外活动,然而近日一项研究指出,高温环境或许能增加骨骼密度、降低骨质疏松的风险。为了身体健康,也为了环保,最好少吹冷气、多走到户外享受「高温的好处」。


动物实验证明,温暖环境能增加骨骼强度



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通过动物实验与流行病学分析,暴露于较温暖的环境温度(34°C)能增强骨骼强度,同时防止骨质疏松症典型的骨密度损失问题。根据《Science Daily》的报导,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几组成年小鼠放在温暖的环境中,结果显示,虽然小鼠的骨骼尺寸不变,但骨骼强度和密度却改善了很多,同时也让牠们免于骨质流失。

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发现环境温度与骨质密度之间的关联,可能与肠道菌群的变化有关。研究人员把温暖环境中的小鼠的肠内菌群,移植到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小鼠体内,结果牠们的骨头变得更致密。这些发现将来或许有助于研发更有效的预防/治疗骨质疏松方法。

人体的骨骼密度会保持动态平衡 ─ 造骨细胞形成骨骼、破骨细胞降解骨骼,年轻时造骨细胞建造骨骼的速度快过破骨细胞破坏骨骼的速度,因此骨骼密度会越来越高,但到了35岁左右,破骨细胞的活动力将大于造骨细胞,因此「骨本」会渐渐流失。日内瓦大学的研究人员透过先进的仪器发现,当微生物菌群适应炎热环境时,会促进小鼠体内产生多胺(polyamines),而多胺会促进造骨细胞的活性,并减少破骨细胞的数量,因而可以增强骨骼密度。

除了动物实验,日内瓦大学研究人员也分析了全球平均温度、纬度与人体内钙消耗量、维生素D浓度的流行病学数据,发现生活环境的温度越高,髋部骨折越少(髋部骨折是骨质疏松的主要后果之一),即便考量维生素D或钙质浓度等变因,仍可发现温度与骨质的相关性。

适时去户外活动增骨质,室内外温差勿超过3°C防冷气病



虽然室外的炎热让人感到不适,但仍要适时去户外活动,晒太阳除了能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增进骨骼密度,较高温的室外温度也可能增进骨骼健康,而且整天处在低温的环境会造成一些毛病,比如皮肤干燥、心跳加快、胸闷烦躁、肌肉酸痛等冷气病。

中国医药大学暨医疗体系教授和医疗专业群合著的《中西医健康养生宝典》建议,如果要吹冷气,空调温度不要调太低,室温设定以25~26°C为宜,且每隔一段时间要起来活动一下筋骨,促进血液循环。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3°C;室内外温差过大,在进出时可能会因为血管急遽收缩造成的头痛或肩颈僵硬等症状。从酷热的室外进入冷气房,最好先在冷气强度相对较弱的地方停留一下,如比走道区或楼梯间等,等体温稍降再进入冷气房,避免体温急遽下降。

参考资料:

  1. 卫生福利部 〈更年期与骨质疏松〉
  2.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9/200911093027.htm
  3. https://www.edh.tw/article/2801



原文引自:大热天只想吹冷气?研究:想增强骨质防骨折,热一点更好!

延伸阅读:


>>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周周抽​【健康好礼一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