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网/记者黄心莹报导】台湾国际医疗一直在全球颇具盛名,但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之间的医疗援助也面临挑战,台湾于3/19实施边境管制措施,但相较于其他国家疫情相对稳定,仍有余裕提供海外患者一线生机。台北荣总今年5月即收到一名38岁美籍女性的求助,需要进行骨髓移植,在外交部、AIT、卫福部、荣总多方协调之下终于顺利完成手术,恢复良好。

全球疫情严峻 求医122天寸步难行

因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自今年2月起于北京进行化疗,需要移植骨髓降低复发风险,没想到遇到中国疫情大爆发,无限期停止骨髓移植,患者与家人焦急不已,经过122天的煎熬寻觅,评估各种国际医疗的可行性,遇到重重阻碍,最后终于在6月底来台治疗。台北荣总血液科主任高志平说明,就许多层面考量,也理解国人担忧,因此当时收治患者后,除了治疗计划之外,也先与卫福部防疫单位,订定所有防疫、隔离、检疫及就医流程等细节,确保没有感染风险。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易复发 抢救20%存活率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棘手处在于复发率高,收治患者的血液科医师柯博伸说明,此次来台患者属于情况较差的FLT3-ITD基因变异患者,若未能尽快接受骨髓移植,复发风险将与日俱增;不但前期的化学治疗成效付诸流水,后续存活率也恐怕不超过20%。所幸,患者于6月底顺利来台入院进行「骨髓移植」,利用配对吻合捐赠者的周边血干细胞进行移植。移植顺利完成后,目前追踪情况未有严重感染风险,安然度过了危急的关键时刻。

白血病治疗全球第一 台湾防疫也超安心

患者非常感谢台湾及台北荣总伸出援手,当初来台湾就医也是因为波士顿麻省总医院推荐,在2016年的知名医学期刊「刺胳针」指出,全球195个国家评比中,台湾在白血病治疗评分达100分,为全球第一。更特别感谢柯博伸医师1个月内就让她完成骨髓移植并出院,尤其仔细专业的态度让她备感温馨,她同时更大赞台湾的防疫与把关,入境后的所有措施都让她很有安全感,现在总算可以安心去大啖小笼包等美食了。

【延伸阅读】

八十岁眼睛仍炯炯有神 李深浦中医师教你如何「目睭金金」

小细胞肺癌恶性高 化疗并用免疫治疗新趋势

疫情重创!人仍渴望面对面沟通 线上互动科技助数位转型

治黄斑水肿反出现严重飞蚊症 长效类固醇助回复视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