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26日17:37,美国新冠确诊病例为82404例,死亡1178例。从3月23日开始,美国日新增病例均超过1万。美国新冠确诊数全球第一。

一文读懂全球疫情:全球累计确诊超52万例 美国确诊数全球第一?

mbd.baidu.com图标


美国纽约疫情现场,实拍军队建医院,各州争抢物资!


新冠病毒有一个好,就是公平,你只要敢头铁,他一定让你死得很难看。

这场病毒,不一定会让中国的形象提升,毕竟世界舆论不在我们这边,他们可以说我们控制得好是因为数据瞒报,敢复工是因为草菅人命。

但一定会让西方形象大大下降,群体免疫也好,数据飙升也罢,这瞒不了全球人民,能有效破除世界各地对西方社会的晕轮效应。

如果放在以前,根本无法想像新加坡会对欧洲国家大加指责,也没办法想像泰国部长会狂喷欧美人辣鸡,甚至越南社会,都开始喷不戴口罩的欧美人。

欧美人几百年来发展科技、殖民世界,构筑了欧美人强大、文明、富裕的形象,这种形象在欧美以外的国家,得到了更进一步加强。

这些落后国家在追随欧美过程中,会对欧美的一切过度脑补,欧美在他们心目中,会完美得远超欧美本身,这其实就是一种类似精神图腾的效应。

就像日本人第一次去巴黎的时候,通常会对巴黎大失所望,甚至产生抑郁,因为完全不符合他们心中完美形象,有一个「巴黎综合症」的词专门形容这种现象。

也就是说,欧美的形象,在其他国家的估值过高,欧美人也通过这种高估值,获得了超额利益。新冠病毒,就是对这种过高估值狠狠一个做空,让他回归本来价值。

「哦,原来如此,且容小僧伸伸脚。」


中国

夫事未有不生于微而成于著。圣人之虑远,故能谨其微而治之;众人之识近,故必待其著而后救之。治其微,则用力寡而功多;救其著,则竭力而不能及也。——《资治通鉴》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左传·襄公十一年》

美国

美国疾控中心:你看,你旁边的官员有感染的了,你要不要检查一下。

特朗普:我不需要检查。

3月14日记者采访

特朗普:我昨天也接受了检查,我觉得我应该这么做。

中国

有言逆于汝心,必求诸道;有言逊于汝志,必求诸非道。——《尚书·太甲》

惟木从绳则正,后从谏则圣。——《尚书·说命》

美国

记者:现在死亡率那么高,感染人数14000人,你对那些陷入恐慌的人民有什么想说的?

特朗普:我想说你是一个糟糕的记者,我认为这真是一个讨厌的问题。

CNN记者:你是否没有认真对待这次疫情?

特朗普:这是CNN,假新闻,下一个。

中国

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孟子·离娄上》

知人则哲,能官人。安民则惠,黎民怀之。——《尚书·皋陶谟》

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荀子·哀公篇》

美国

州长:我们州医用物质匮乏。

特朗普:我建议你出去转转,能买啥就买啥吧!

州长:快给我们调物资!

特朗普:我们又不是送货员。

记者:为什么有的人排队都不能得到检测,有的权贵们就可以优先检测?

特朗普:也许,这就是人生吧!

中国

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尚书·大禹谟 》

美国

记者:在应对疫情危机上,从1到10,会给自己打几分?

特朗普:我打10分。我认为我们做的很好。

有这样的领导操作,能不第一么?

情理之中,我们就静静的看特朗普接下来怎么表演就好。

顺便学习一下人家这豁达的心态。


更新一个今天(3/31)的图,改用了对数坐标:


更新一个动图,请大家感受现实版的瘟疫公司:

动图:3/10至3/28全美分郡县感染人数图

我因为身在美国,每天会画一幅美国全国分郡县的感染人数图。我画的第一幅图是从3月11日开始的,到今天差不多半个月了,下面我们看看这半个月发生了什么……

这是3/11的全美分郡县感染人数图:

3/11全美分郡县感染人数图

这是3/27的全美分郡县感染人数图:

3/27全美分郡县感染人数图

这是3/11纽约周边(东北城市带)的分郡县感染人数图

3/11东北部分郡县感染人数图

这是3/27纽约周边(东北城市带)感染人数图:

3/27东北部分郡县感染人数图

大家一眼便知,区区半个月,美国发生了什么……

美国的感染人数,直到今天,在对数坐标图中依然是一条完美的直线。也就是说,感染人数依然在指数暴涨中:

所以,这更提醒了我们,如果不加管控,只要区区半个月,COVID-19就能从几点星星之火,变成多么恐怖的燎原烈火。如今国内虽然已经初步控制,但大家万万不可放松警惕!稍有意外,这个病毒烧遍全国只需区区十几天。


更多的全美每日图请参看这个答案:

如何看待美国3月25日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超过5万??

www.zhihu.com图标


目前已经比较明确,正常发达国家的医疗体系,可以把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控制在1%以下。

死亡率开始超过2%为医疗体系失控,此后死亡率将迅速向10%靠拢。

义大利、西班牙、武汉都已经演示过一遍。

根据可查资料,德国和美国的人均ICU床位数大概是义大利的3倍,德国和义大利人口差不太多,美国人口大概是德国的4倍。

义大利大概在确诊两万的时间点开始崩溃,则美国大概确诊人数突破30万是死亡率的分水岭。

至少目前德国确诊4万多,医疗还可以顶住,则美国至少可以撑住20万量级。

目前美国确诊人数有检验能力上升的影响,估计过30万还需要2-3周的时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