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先富带动后富是国家层面的,具体表现是财富溢出效应。打到了地主半个世纪了,农民也没富起来。李嘉诚的义务就是遵纪守法


对于富人来说,有平等就没有公平;

对于穷人来说,有公平就没有平等;

所谓先富带动后富,就是公平与平等之间让两者取得平衡,这样的权力无论是立场还是功能上,都应该是归于政府(任何一方拥有权力都会使天平尽量倾斜于自己一方,平等的极端案例就是「WG」,公平的极端案例就是「贫富差距」)

李嘉诚先生作为富人阶层的代表,只有一个目的——「巩固自身的利益」,这是非常理性下的选择,但这个社会的蛋糕就只有这么多,有地主自然会有穷人,所以作为政府就必须通过干预来进行社会财富再分配,否则财阀的壮大也会对政府的控制发生挑战

因此,在分析现实问题时,千万不要用道德去衡量,应该考虑那项权力应该交由哪一方才能有效解决问题。而今天的贫富差距问题,并不是政府和富人之间的矛盾,而是中央与既得利益官僚集团的矛盾。


如果你的义务是解作moral duties 的话,那么应该讨论不完

先富必然带动后富,不存在义务不义务

一个千亿富豪李嘉诚,带出了几十个十亿富豪老总,又带出几百个亿万富豪副总,有带出几万个千万富豪经理,以及几十万个百万富豪员工。

如果,在李嘉诚年青的时候就按死他,那么估计全国都和他一样还在喝西北风呢


义务是法律范畴,中国没先带后的法律。


李嘉诚的义务就是合法经营,依法纳税。怎么利用税款帮助穷人就是政府的事了。


都是富人了,谁去当穷人呢


没有,只有政府才有。因为我们给政府纳税了,如果造成严重的贫富差距,政府肯定是有责任的。要想完全没有贫富差距是不可能的,所以怎样使贫富差距不至于太大,又能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使得社会总财富增加这就要考验政府的施政能力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