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人人网的「最近来访」功能侵犯用户隐私吗?

facebook和google+均没有这样的设计。

个人认为是因为这两个sns都有timeline功能,这就一定程度上淡化了「来访」的重要性。


这东西感觉腾讯的QQ空间还算是可以,可以自己删掉来访纪录,不过得仔细点,因为好多地方都有你的来访纪录,一般主要是空间日志,相册,还有好友秀里面。

就算没这个功能,也算不上是侵犯隐私吧,别人到你家里去转转,你连知道那个人是谁的权利也没嘛?


台湾的无名小站其实很早就推出类似的功能,叫【谁来我家】。

其实在某些年龄的使用者族群(国高中生)中,反而是很吸引他们的功能。有种彰显个人魅力、制造虚荣感的特性。

其实可以思考一下 facebook 为何没有做这项功能。

我想,对他们来说,统计跟计算这些隐藏的社交资讯,应该是很简单的事。这题的答案其实呼之欲出了。差别在于,不同地区的使用者,隐私权概念是否同样深刻。例如 Google Street View 的车子在拍照时:

有人会兴奋地冲上去抢镜头,有人则会对它竖起中指。


因为你的访问可能侵犯到被访问人的隐私,所以被访问人有权力知道谁访问了自己。这算是个隐私交换吧,个人认为不侵犯……
不算太侵犯隐私,但个人不是很喜欢这种强制留名的,加个自己可以删掉来访记录的功能比较好,总有些人你想去看看但又不想让他知道的
个人认为不算吧,1、如果不希望别人随意访问,可以通过各级许可权解决,类似QQ空间

2、如果放开许可权,则用户有权了解访客,就像你来我家,我一点都不知情,跟做贼没区别


应该是设计上的缺限,不符合中国人的社交习惯
一来是可以设置许可权,二来可以满足某些人的虚荣心
我觉得我去你家转转,对于你家之前的访客我可不可以知道是个隐私问题,人人网如果有让你设定开放或者不开放这项功能就好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