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玄武岩1500℃高溫熔融後拉制纖維

四川雅安這項技術世界領先

玄武岩熔融後拉制的纖維。

  9月16日,記者從雅安市科技局瞭解到,在21日開幕的第八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上,雅安一家企業將帶來號稱21世紀無污染的「綠色工業原材料」——玄武岩纖維。該材料可以廣泛應用於綠色建材、路面工程、海洋海事等領域。

性能優異應用廣泛

  什麼是玄武岩纖維?來自雅安的四川爾潤玄武岩纖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旭東介紹,就是以天然玄武岩為原料,經1500℃以上高溫熔融後,快速拉制而成的金褐色連續纖維,它與碳纖維、芳綸纖維、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並稱為我國四大高技術纖維。

  「玄武岩是億萬年前火山噴發出的巖漿冷卻後形成的一種火山岩,在地球上分佈廣泛,儲量豐富。」吳旭東介紹,能夠生產連續玄武岩纖維的玄武岩需要滿足一定的化學成分和礦物組分要求,將玄武岩在窯爐中熔融、均化,從漏板中拉出,經浸潤劑處理,纔可形成連續玄武岩纖維。這種纖維不僅強度高,而且還具有電絕緣、耐腐蝕、耐高溫等多種優異性能。

  與碳纖維相比,玄武岩纖維具有生產能耗低、無「三廢」及有毒物質產生、可以實現低碳綠色生產等優點。這種纖維現已在纖維增強復合材料、摩擦材料、造船材料、隔熱材料、汽車行業以及防護領域等多個方面得到了廣泛應用。

生產技術國際領先

  吳旭東介紹,作為四川省重點工業企業,爾潤公司在生產連續玄武岩纖維方面,有著幾樣國際領先的技術。

  首先,首創了礦石多元均配混配技術。通過控制化學成分、礦物組分、顆粒度等因素對不同地區的玄武岩進行均配混配,實現了對玄武岩纖維生產工藝的優化;同時降低成分波動,提高纖維物化性能。目前公司穩定量產的玄武岩纖維強度達到2500-3500MPa以上,離散率3%以內,產品質量居行業領先。

  其次,公司擁有長壽命低能耗熔體加熱控制技術,掌握1200孔穩定生產技術,已實現年產1500噸的規模化生產。

  再次,公司擁有的雅安市玄武岩纖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已開發出強度3500MPa以上的高強度玄武岩纖維、耐800℃以上的高溫玄武岩纖維。高耐鹼玄武岩纖維解決了玄武岩纖維普遍存在的耐鹼不足的問題,這項技術已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

  「作為技術材料,玄武岩纖維能夠形成一系列龐大的產業鏈。玄武岩纖維復合材料具有輕質高強、耐高溫、耐腐蝕、抗氧化、抗衝擊、防輻射、絕熱隔音、無磁性、透波性等優異性能,是一種先進材料。」吳旭東表示。

期待產品被認識瞭解

  「我們公司2019年參加了第七屆科博會,並出席了投資推介暨採供對接大會,與天全縣人民政府簽署了投資合作協議,為公司打造玄武岩生產加工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礎,實現了政企合作的雙贏局面。」吳旭東說。

  而本屆科博會採取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展辦會新模式,爾潤公司也將帶來7款玄武岩纖維材料。「這種會展形式屬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線上線下的深度融合,也是後疫情時代會展的新模式、新趨勢和新常態。我們會努力去適應,爭取讓更多客商認識並瞭解我們的先進產品。」吳旭東表示。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李昕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