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知情人士今日稱,沃爾瑪控股的印度電商平臺正在準備IPO(首次公開招股)事宜,最早於2021年赴海外上市,估值或高達500億美元。

  Flipkart總部位於印度班加羅爾(Bengaluru),競爭對手包括亞馬遜印度公司和本土企業印度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Flipkart的目標是尋求450億美元至500億美元的估值。如果實現該目標,則意味著沃爾瑪之前的投資價值將翻一番。

  另外兩位消息人士表示,Flipkart可能會在新加坡或美國進行IPO。知情人士還稱,雖然Flipkart在新加坡註冊成立,但在母公司沃爾瑪總部所在的美國上市,可能會吸引更多的投資。

  對此,Flipkart和沃爾瑪均未發表評論。需要指出的是,Flipkart成立於2007年,雖然總部設在印度班加羅爾,但事實上是在新加坡註冊成立的。

  知情人士稱,目前相關的準備工作和問題討論,在很大程度上還限於公司內部,但Flipkart正準備接觸外部顧問。

  分析人士稱,Flipkart此時考慮IPO事宜,正值印度起草新法規之際,這可能為國內企業直接在海外上市鋪平道路。

  另外兩位熟悉這些計劃的消息人士表示,Flipkart已經啟動了一些準備工作,以確保合規,使公司在上市之前,在法律和財務層面達到監管標準。

  這兩位人士稱:「目前,IPO時間表大致規劃在2021年末或2022年初。當然,還有一些不確定因素。」而且,在Flipkart的高層內部會議上,為IPO做準備已成為常態。

  早在2018年,沃爾瑪曾以約160億美元收購了Flipkart約77%的股份。到目前為止,這筆交易仍是印度最大的一筆外國直接投資。它使Flipkart的創始人薩欽·班薩爾(Sachin Bansal)和賓尼·班薩爾(Binny Bansal)成為億萬富豪,並確認了Flipkart作為印度當時最成功初創公司的地位。

  隨後,沃爾瑪在一份監管申報文件中表示,計劃在四年內讓Flipkart上市。今年7月,Flipkart再次融資12億美元,由沃爾瑪領投。這輪融資為Flipkart估值249億美元。除了沃爾瑪,Flipkart的其他投資者還包括騰訊、老虎環球(Tiger Global)和微軟等。

  Flipkart近期表示,隨著印度逐漸擺脫新冠疫情危機,該公司將利用本財年分兩批收到的資金,支持其電子商務業務的發展。

  與競爭對手亞馬遜一樣,Flipkart也是從「賣書」起家的,但很快就實現了多元化,開始銷售智能手機、服裝和其他商品。如今,Flipkart在大多數產品類別上與亞馬遜競爭。

  據高盛預計,隨著越來越多的印度人轉向網購,到2024年印度的電商市場規模將達到990億美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