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曲洁君|首图/MarTech Asia主办方awoo提供

在疫情之前,数位转型就已经是许多企业面临到的问题,疫情爆发之后,「不转型就等死」这样的压力更是加大重量的压在所有企业主身上。不过,许多人在谈到数位转型时,大多想到的都只是系统、技术层面的问题,从市场上也能看到,许多传统企业开始急著更新系统、买工具、找人才,实体零售商则急著找方法架网站、做电商,在这样「赶鸭子上架」的情况下,转型成功率真的高吗?

大型零售商全联实业(全联福利中心)副董事长谢健南昨日(9月15日)在参与MarTech Asia-后疫情时代的行销科技新世界会议时,就分享了实体店面遍布全台湾的全联是如何面对数位转型的瓶颈,以及转型的策略过程。

急著做电商为什么容易失败?

谢健南说,许多零售业在面临转型时,第一步就只想到经营电商,把原有商品放上网路。不过,这样的形式多半无法成功,原因在于,原本以实体店面为营收主要来源的零售业,不会在短时间内就靠电商提供稳定的营收来源,在电商销售占比不高的情况下,很多零售转电商「根本赚不到钱」。

另外,急著经营电商还会造成内部管理问题。谢健南认为,一开始投注资源做电商的企业,一定是先从小团队开始,但是在营收仍靠实体店面支撑的状况下,电商部门绩效比不过原先就是高绩效、多资源的实体部门,容易造成内部资源争抢的冲突。谢健南认为,假若企业为了数位转型,急著转攻自己不在行的事情,就会造成这样的局面。

全联副董谢健南认为,企业在转型时应考虑公司现有优势,不要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图:MarTech Asia主办方awoo提供

转型前,企业应有的三个思考

不论是否是零售商,国内还有许多企业都正面临数位转型的瓶颈,到底要转还是不转?转型会不会赔更惨?该坚持的做下去,还是要有点保留?这些都是企业主常见的问题。

谢健南就以自身带领全联数位支付PX Pay上线的经验,提供企业主三个数位转型思考的方向与建议。

一、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在决定转型前,谢健南建议企业主先了解自身品牌、企业的状况与优势,不要急著跟风,或花资源在做自己根本不擅长的事情。

「门市离消费者社区近、能够当作居民的生鲜冰箱」是全联的主要特色,而不是「门市密度」。因此,当各大便利商店透过「店到店」寄送服务获得利益时,全联应该跟著做吗?门市密度没有便利商店高的全联,在寄货的便利性上没有优势,因此,全联在评估之后没有选择加入店到店寄送服务的战场。

以全联前阵子在「开放领口罩」时的策略为例,第一波发放口罩时,主战场是属于拥有高门市密度的便利商店的,可以即时、24小时提供民众服务,因此全联选择不参与;第二波开始,民众已经养成领取口罩的习惯,对于领口罩的过程与操作也很熟悉,此时全联才选择加入,免除不必要的人力资源成本。

「在企业竞争中,最后的赢家,一定是离消费者需求最近的人。」— 全联实业副董事长 谢健南

全联充分利用自身品牌特色,当「民众的生鲜冰箱」,让民众可以有需要再买,不必堆放在家中冰箱。与便利商店、大卖场区分客群。/图:MarTech Asia主办方awoo提供

二、要做E-commerce 还是 E-service?

难道零售商转型就一定要架网站、做电商吗?谢健南不这么认为。以全联为例,他们的门市就是平台,需要转型的不是销售平台,而是支付方式,与货况查询。提供消费者即时的门市货况,让想买到某个商品的人,可以直接去到对的门市,以及便利的付款方式,才是全联应该转型的重点,而不是再开创一个购物平台。也就是说,现阶段全联应该提供的是E-service而不是E-commerce

转型最重要的事,就是搞清楚消费者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消费者的痛点在哪里?需要被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全联客户的痛点:请支援收银!

「请支援收银!」是消费者对于全联最深刻的印象。谢健南说,全联的团队发现,实际观察门市,让消费者感到最困扰的就是结帐时排得长长的队伍。

再进一步探讨会发现,让全联结帐柜台总是卡住的原因,是主要客群习惯使用现金结帐,当现金交易占比过高时,就会让结帐时间拉长;另外,没带会员卡、查询会员资料也会让门市柜台人员结帐速度变慢。因此,全联转型的第一步,就是从改善支付方式开始,也造就了PX pay的诞生。

观察消费者有多重要?谢健南以PX pay刚上市时为例,他们发现,全联的主要客群对于英文名字并不熟悉,对于他们而言,英文字母 “X” 太难发音了,为了加速沟通与结帐速度,他们就训练门市人员,全面改称「P叉pay」,提升民众对于新支付工具的使用意愿。

三、要自己做,还是要与别人合作?

谢健南强调,即便是像全联这样大规模的公司,都有不擅长的领域。面对不擅长或较缺少人才的任务,就要尽量找外部资源合作。全联从前没有开发过APP,因此企业内的既有员工对于这块仍不熟悉,与其要自己的员工重新学或找人才,不如直接与更专业的APP公司合作。谢健南说:「能够做什么,比想做什么更重要;应该优先做什么,又比能做什么更重要。」

代表本次MarTech Asia活动主办方的awoo创办人林思吾也说:「企业不应再有什么都要自己做、All You Can Eat等想法,请与其他企业结盟。」

awoo创办人林思吾:「过往All You Can Eat的想法应该结束,请与其他企业结盟。」/图:MarTech Asia主办方awoo提供

品牌、企业主该如何看待数位转型与行销科技?

面对不断变迁的数位环境与科技,企业主到底该如何应对?想将传统广告费用转到数位广告投放,但演算法不断改变,成效又不稳定,转型马上就遇上了瓶颈。

谢健南以PX pay观察消费者的经验说明,他认为,PX pay至今能够成功累积到超过千万的会员,最重要的原因是就是它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全联客人的问题:支付便利性。也就是说,全联靠著转型,成功提升了「顾客体验」

同场活动讲者蜂行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彦枢也说:「行销应回归人性,AI科技也是在模拟人性。」企业主该思考的不是该如何跟上科技趋势,而是如何利用现有的技术,让消费者仍能享受「宾至如归」的客制化服务,但又不像从前的个人化广告一样干扰隐私。无论科技如何进步,顾客的消费体验永远都会是决胜点。

「不要光看你有多大力量,而是该认清你要往什么方向走。」— 全联实业副董事长 谢健南

|想看更多MarTech与未来行销趋势解析,请看awoo创办人林思吾专访

这篇文章 为什么全联不做电商?副董谢健南:想转型,先了解自己的优势 最早出现于 行销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