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6日在中常會上表示,雖然這次無法出席海峽論壇,我們仍期待雙方繼續「尋求恰當時機」深化交流。(圖/記者陳弘志攝,2020.09.16)

因為中國大陸央視的「求和說」,國民黨決定本次不出席海峽論壇,黨主席江啟臣今天(16)在中常會上致詞時,對中國大陸喊話,指出雖然本次無法參加,「我們仍期待雙方繼續尋求恰當時機,創造有利溝通的氛圍,在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下,深化交流」。

江啟臣在中常會一開頭的主席致詞時,談到海峽論壇議題。他強調臺灣、美國與中國大陸三邊關係的平衡,是維持國家安全的重要關鍵。兩天前,國民黨正式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今年度海峽論壇,這樣的轉折,凸顯國民黨雖然非常願意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但也堅持兩岸交流該有的底線、該有的原則,要有不卑不亢的態度。

江啟臣說,這次整體的情勢,導致兩岸人民互信基礎流失,衝擊了兩岸民間正常交流的機會,令人遺憾與擔憂。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除了持續呼籲兩岸執政黨,應以維護兩岸和平、臺海安全為己任,更希望本次海峽論壇的波折,不影響後續兩岸互動默契,進而成為日後兩岸往來的借鏡,在互動間更加珍惜難得可貴的信任,「未來,我們仍期待雙方繼續尋求恰當時機,創造有利溝通的氛圍,在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下,深化交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