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6日在中常会上表示,虽然这次无法出席海峡论坛,我们仍期待双方继续「寻求恰当时机」深化交流。(图/记者陈弘志摄,2020.09.16)

因为中国大陆央视的「求和说」,国民党决定本次不出席海峡论坛,党主席江启臣今天(16)在中常会上致词时,对中国大陆喊话,指出虽然本次无法参加,「我们仍期待双方继续寻求恰当时机,创造有利沟通的氛围,在对等、尊严、互惠的原则下,深化交流」。

江启臣在中常会一开头的主席致词时,谈到海峡论坛议题。他强调台湾、美国与中国大陆三边关系的平衡,是维持国家安全的重要关键。两天前,国民党正式决定不以政党形式参加今年度海峡论坛,这样的转折,凸显国民党虽然非常愿意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但也坚持两岸交流该有的底线、该有的原则,要有不卑不亢的态度。

江启臣说,这次整体的情势,导致两岸人民互信基础流失,冲击了两岸民间正常交流的机会,令人遗憾与担忧。

江启臣表示,国民党除了持续呼吁两岸执政党,应以维护两岸和平、台海安全为己任,更希望本次海峡论坛的波折,不影响后续两岸互动默契,进而成为日后两岸往来的借镜,在互动间更加珍惜难得可贵的信任,「未来,我们仍期待双方继续寻求恰当时机,创造有利沟通的氛围,在对等、尊严、互惠的原则下,深化交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