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董事长吴东进。(本报资料照片)

金管会下重手,新光人寿因多项业务缺失、违反保险法令,不仅重罚2760万元,新光人寿董事长吴东进也遭停职2年9个月,直到任期届满为止,另也解职副总经理兼投资长袁宏隆职务。

保险局长施琼华表示,金管会在办理有价证券投资业务专案检查及一般业务检查,发现新寿资产配置及清偿能力评估控管作业、投资决策及风险控管作业、内部控制等都有严重缺失。

新寿遗憾 营运一切正常

举例来说,资负会是公司投资最高决单位,但却没有任何会议、委员发言任何记录,不仅长期破坏公司内控,更严重影响公司清偿能力评估,依《保险法》来处分外,也要求要尽速改善。

其他处分还包括,要求新寿调降国外投资额度比例上限至资金的39%,未调整至符合前,不得新增国外投资;同时,依据风险胃纳进行投资,在调节合规前,也限制新寿不得新增国内外股票及ETF投资。

新光人寿回应,吴东进带领全体同仁戮力经营,截至8月底自结税后净利高达118.95亿元,并未辜负股东及保户托付;受金管会如此处分,新寿感到遗憾,原投资长工作,由资深协理廖英风代理,公司营运一切正常,全体保户及投资人权益不受影响。

副总兼投资长 也遭解职

金管会对新寿开铡,吴东进不仅人寿董事长遭停职,董事职务也遭拔,且停止董事及董事长职务期间,公司不得支付或给予任何相关报酬与福利,也同时解除新寿副总、投资长袁宏隆的职务;这是金管会继南山人寿前董事长杜英宗停职、重罚南山3000万元以来第2重的裁罚案。

不同于前案的是,吴东进是新光人寿大股东,到底能不能自由进出新光人寿呢?施琼华表示,既然遭停职,就不该出现在新光人寿的办公场所;若停职期限过后,吴东进再被推举为新光人寿董事长,施琼华强调,仍要再经金管会审核通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