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社交电商发展最有优势的一年,特别是现在疫情中,复工困难,好多实体店铺受影响,让大家都意识到一个问题,需要增加收入。在疫情中,唯有电商行业发展得最快。而且发展增速飞快。

但是社交电商也有众多平台,所以平台的发展局限性也会影响到自身的发展。

最近京东推出了自营胡社交平台东小店,发展得非常快,原因也好简单,背靠京东,后面是腾讯微信的流量支持,正所谓无社交不电商。

根据最新数据报道,我国人口达到14亿,而微信日活用户高达11亿,而京东的年活用户是3.62亿,两家互联网巨头有著紧密的战略合作,腾讯将微信的一级入口给到了京东,相当于把流量给了京东。

最近,京东发布了2019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京东实现净收入5769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母净利润1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1%。2019年,京东集团的GMV首次突破2万亿人民币,2019年全年达到20854亿元。

数据来自京东

电商中,得用户者得天下,2019年阿里巴巴的淘宝天猫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达到7.11亿;拼多多2019年度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4.815亿;在阿里、拼多多围追堵截多年,京东年活跃用户曾出现增长停滞,并面临著用户流失的风险。与阿里和拼多多对比来看,2017Q3至今,拼多多的单季增量用户在2500-5000万,阿里的单季增量用户在2000-3500万;而京东的单季增量用户仅1000万左右(截止到2019Q3),但在2019Q4用户环比增加2760万人,达到了2017Q3以来的高峰,并高于阿里巴巴同期的1800万,意味著京东在流量获取的能力有较高的提升。

京东恢复用户增长的成绩有目共睹,主要得益于下沉市场的扩张。在2019年5月10日,京东与腾讯重新签署协议,自5月27日起腾讯将继续为京东开放微信一级、二级入口三年,提供流量支持,根据最新数据报道,我国人口达到14亿,而微信日活用户高达11亿,而京东的年活用户是3.6亿,两家互联网巨头紧密的战略合作,这无疑相当于是微信把流量给了京东。

2019年10月31日,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正式接入微信一级入口,和拼多多抢占拼团社交电商。2019年末发动另外一个社交电商平台「东小店」,通过每个注册店主建立京东内购促销群,并在各城市地区招募东小店城市推广大使,扶持实体店老板成为东小店主,打通线上线下互动,打造更多的京东社群卖货群体、以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腾讯和京东的合作无疑就是一场「流量池」与「商品池」合作的产物,无时无刻的向外界表达一个观点:品质电商=京东,社交关系=微信。

在一系列操作下,京东的任督二脉打通了,京东自2019Q2起逐渐恢复用户增长2019 Q4,京东年活跃用户达到3.62亿,环比增长8.3%,这主要得益于下沉用户的贡献,京东方面表示,2019Q4的新增用户中超过7成来自三至六线城市。这也显示出京东在社交电商的发力效果得到体现。

作为电商市场的最后战场,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人口数量高达9亿,由于各地所处的发展阶段差异大、各地人口对价格的接受程度不同、物流触及的难度各异等问题,京东如何继续获取更大的流量、用户增加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下沉市场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都会在未来成为京东开拓下沉市场的关键所在。

在下沉市场深耕多年的拼多多已经开始战略从农村包围城市,从一二线城市获取用户,阿里调整旗下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三大下沉市场品牌对标三四线以下城市。京东又如何脱颖而出?

2020年1月12日,在2019年度京东零售表彰大会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公布了京东零售2020年的目标,将在交易额、收入、用户、利润这四大核心指标上均实现加速增长。对于下沉新兴市场,徐雷示,「未来三年,将在下沉新兴市场再造一个京东零售。」 京东零售将以供应链为核心,打造产业带拓展计划和C2M定制模式,为用户提供超高性价比的商品。线上依托京东主站和京喜业务,线下运营近300家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超过1.2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及100多万家京东掌柜宝合作门店,同时结合京东物流的「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以及京东数科的金融服务,全面拓展下沉新兴市场。

社交电商是基于社区、直播、社群等方式的平台下沉,就是在进一步消除用户和产品之间的障碍,把产品通过最短的渠道输送到用户手里,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社交电商的方式购买到心仪的商品。

东小店这种以建立社群来吸引消费者,以社交方式,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和沟通,打造无数内购群的社群电商方式,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方案。网路社群方式人性化、生活化、不仅被广泛接纳,也能不断的发展出继续传播者。根据东小店官方数据,现在加入东小店的店主超过百万。从东小店的官方资料也看到,东小店将加大支持大众创业力度,会陆续开放:个人+企业开店+门店自提+广告售卖+游戏+短视频+直播+APP方式开拓市场。

随著京东对社交电商战略调整,对东小店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东小店势必会成为京东社交电商中的航空母舰、王炸产品。


是一个趋势,这是确定的,但是怎么做,还都在摸索之中,大体方向就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广泛时候用,人、货、场三者之间的连接重构,效率提升、服务加强!


  新零售重构人货场,从「货-场-人」到「人-货-场」。对于零售的本质报告中也提出就是: 无时无刻始终为消费者提供超出期望的「内容」 。

  下面hishop来说说新零售的三大特征:

  1、以心为本:掌握数据就是掌握消费者需求

  2、零售二重性:二维思考下的理想零售

  3、零售物种大爆发:孵化多元零售新形态与新物种

  区别与以往任何一次零售变革,新零售将通过数据与商业逻辑的深度结合,真正实现消费方式逆向牵引生产变革。它将为传统零售业态插上数据的翅膀,优化资产配置,孵化新型零售 物种,重塑价值链,创造高效企业,引领消费升级,催生新型服务商并形成零售新生态,是 中国零售大发展的新契机。

  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慧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未来电子商务平台即将消失,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线上是指云平台,线下是指销售门店或生产商,新物流消灭库存,减少囤货量。电子商务平台消失是指,现有的电商平台分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电商平台,不再入驻天猫、京东、亚马逊大型电子商务平台。

新零售适合什么行业?

  新零售是一种基于互联网发展的优势,通过线上网店与线下实体的融合,实现资源的整合利用实现效益的提升,互联网这个大的生态圈里,每个人,每个行业都可以通过新零售来开店做生意。

  无论是线上电商平台,还是线下实体零售业,又亦或者无论是哪个行业,都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新零售依托互联网,帮助商家用大数据分析并筛选有效的信息,从而根据这些数据更好地提升顾客的体验。

  人人当导购,实现全民卖货

  在新零售的发展之下,也因此诞生了社交新零售,因为基于互联网为依托,所以也强化了社交对于新零售的作用。

  市面上的新零售平台服务商,比如友数新零售系统,为商家提供了社交分销,小程序分享等营销工具,让商家可以利用这些社交媒介,来互相交流思想,通过工具每个人都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额外的收益,商家也因此可以实现全面卖货。

 新零售时代下怎么开店?

  新零售关键特征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线上线下相互融合。

  用户体验包括购物环境、店员服务态度及效果、商品使用感受等。体验重点在于让顾客从眼、耳、鼻、舌、身、心、意多种感官感受到美好。

  而线上线下融合是指宣传、沟通、购物互联互通,不再仅仅通过DM单和电话这些传统的渠道,而且增加了APP、微信等互动性强、及时性强、数据共享的现代工具。

  在新零售时代下,坚持因地制宜、因店制宜的基本原则,根据当地消费者消费习惯来进行选择,制定合理的开店方案,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友数连锁门店管理系统,一直专注传统零售实现新零售转型


确实是大趋势,新零售其中一个就是智能零售。

与其说适合,不如来说说目前已经有成功案例的行业。

卖饮料零食这种,类似于一个小型的便利店,出入经常能看到的饮料零食自动售货机。目前各地政府在推广的24小时自动售药机(出售非处方药和计生用品等)。还有之前很火爆的盲盒机、口红机、福袋机、小区楼下的自动售菜机、凉皮擀面皮自动售货机、鲜花机等。


行业一:连锁商超、便利店

行业二:进口跨境电商

行业三:农特上下行、农村电商

行业四:生鲜连锁店

行业五:生鲜O2O目标群体特征 行业六:母婴行业 具体请联系通赢科技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