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在西欧,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日耳曼人在西罗故土上逐步建立了封建制。那么东罗马帝国的封建制是何时确立的?以什么标志确立?是否有封建阶级的革命呢?还是说它直到灭亡还依旧是一个奴隶制帝国呢?

修改:历史唯物主义定义的封建制。希望回答者不要拿其他定义的封建主义来碰瓷。


在整个「封建」的概念都在被重新评价的今天,建议不要用这个概念瞎套在东罗马的Pronoia制度上,也不要瞎套马史观里的五段论。


泻药。题主可以调查一下Pronoia。11世纪中期由Constantine9世开始实行。主要目的是疏远君堡内的贵族势力,稳固皇权。和西欧封建最主要的区别有三点。第一这个类似领主的人只是在一定期限内代理管理皇帝的财产,定期上交指定份额的税款。第二对象不只是土地,还有比如军队内职务,收税权等各种无形的权利。第三这些「领主」并没有义务提供军队。后期制度逐渐走形,开始世袭,又因为领土逐渐缩小最后基本消失,回归军管区制。奥斯曼倒是继承了一部分Pronoia,叫做Timar制度。


从来没有真正意义的封建化,只有不断演化的专制帝国制

政治书上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根本不存在


题主你说的封建制

是封君封臣制庄园制的封建主义呢

还是说的地主佃农具有人身依附封建生产关系?

拜占庭帝国的生产关系也有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并且成分比较复杂。


东罗马哪里有封建制……


1453确立的


泻药,我书读的不多,只能提供一本佩里安德森的《从古代到封建主义的过渡》,里面第五章「多瑙河以南地区「指出拜占庭帝国被钉在「奴隶制和封建制生产关系之间」。

一方面,10世纪地方统治阶级不断的推动向依附隶农制发展,土地向寡头集中。军区驻军也为地方巨头控制,原先的小土地占有制的基础被破坏了。拜占庭七八世纪复兴造成的晚期古典形态的稳定化逐渐被农村经济和社会向原始封建制的分裂化趋势破坏。

另一方面,向发达的封建主义发展也受到了挫折。拜占庭的官僚机器、普遍征税的原则、残余的奴隶劳动还相当重要,阻碍了农村中阶级分化的趋势,使之不能向封建土地剥削和领主割据发展。

转折点发生在1071年,那一年塞尔柱苏丹击败了拜占庭军队,并俘虏了皇帝。在接著的科穆宁王朝中,地方军事寡头不断加强他们在自己地产上的权力。在阿莱克修斯一世时期,中下乡绅获得了封建性的财产地位,封地(pronoiai)被授予乡村土地所有者,他们并有固定领地上的财税、司法或军事权力,他们的数量在科穆宁统治时期成倍增长,在佩利奥洛格斯(巴列奥略)王朝时变成世袭的,贵族们获得了「特免权」,自由农民越来越降低为依附佃农。而佩利奥格洛斯王朝时期的转变,和1204年拉丁帝国的建立以及西方封建制的引进是有关系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