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但不努力的人,我痛恨;

努力,但不聪明的人,我叹息。


老师只喜欢成绩最好的那一个
聪明决定上限,努力决定下限,但我们大都达不到自己的上线,所以努力才是最好的

我认为老师更加偏爱于努力但不聪明的人。

以我个人而言,从小就听著「这孩子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就是不肯努力」「这孩子很聪明,就是懒了点」……等类型的话,可见我属于聪明但不努力类型的人。总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只要临时抱佛脚也能考出好成绩的侥幸心理一直到初中,才突然明白努力的重要。

我承认有些时候,老师更偏爱于向聪明的学生教更多的知识。但是如果那个聪明的学生因为不用功而没有达到老师预期的目标和给予「回报」的话,相信没有老师是不失望的。

比如小学的时候,大家都在做练习册,我和几个同学花半节课就写完,老师就会开始教我们奥数。然而,一学年过后,我这种不努力的人也只是停留在了解奥数「表层」的水平,但那些努力的学生,聪明的自然锦上添花,不聪明的学生会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不断做数学题,甚至挑战奥数。我相信这是老师愿意看到的—主动性

奥数比赛在前几年都有叫我去,但我太马虎和不熟练(公式方面)就被换下,取而代之的是那些我曾经觉得不如我的人。区别就在于努力。

小学的差距也仅仅只是这些活动,成绩上依旧让我沾沾自喜。真正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高中时期,那些努力的学生个个都一天一科的刷题,而我还毫无危机感。直到看到排行榜上的差距越来越小,老师和他们的对话越来越多,才明白,聪明只有1%的功效,努力才是真正的王道。


我上学时候就是聪明但不努力的人,我一直成绩很好,老师都挺喜欢我的,然而老师更喜欢聪明而且更努力的,不止一个老师跟我私下里说过,其实你比某某某(总是年纪第一的)聪明,但是你就是没他努力


老师这个职业是个良心活,本真的认知态度告诉老师,要同时干预这两种状态,但从内心深处和老师所受的教育的影响,一般比较喜欢努力的孩子。对聪明的孩子也不是讨厌,但在积极干预的程度上说,对努力的孩子,要多于聪明孩子的关注。另外,世界上没有聪明不聪明,学得快不见得聪明,多元智能理论了解一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