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是带引号的。


我们通常说太阳是个大火球,其实这只是一个不准确的说法,或者说这是一个能让普通人可以理解的最简单的说法。而作为科学上的严格定义,太阳是一颗恒星,是一个发光法热的球状等离子体。

太阳的能量不是来自燃烧,燃烧是一种化学反应,而太阳的能量是源自一种物理反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核聚变反应。

在历史上,为了搞清太阳的能量来说,科学家们先后提出过多种假设,其中当然包括燃烧这种方式。但是随著我们对地球的年龄和大小知道之后,才发现,无论哪种方式都无法解决太阳以如此大的能量连续释放几十亿年那么长久。直到人们发现了原子内部的秘密之后,立即将这种可以产生巨大能量的物理过程应用到太阳的能源中。经过反复的演算后发现这种能量完全可以满足太阳的能量释放,在随后的观测数据中,也不断证实了理论计算的准确性。

如今我们已经比较清楚的知道了太阳及其他恒星的能量来源,在恒星巨大的质量之下,所产生的引力会让其核心区域产生巨大的压力和温度,当温度超过1000万度的时候,就满足了产生聚变反应的条件。而我们的太阳根据观测和计算得出的数据,太阳核心温度可以达到1500万度,因此,聚变反应在太阳的核心区域是持续进行著的。

但是为什么太阳没有像氢弹一样炸开呢?这是因为太阳巨大的引力使得外部物质挤压著核心,引力与聚变反应产生的能量形成了一种平衡状态,才可以维持太阳长期的存在。

目前太阳已经存在了约50亿年,未来还要存在50亿年左右,随后由于内部能量减少,会形成红巨星,再后发生爆炸,成为一颗白矮星。

所以,太阳的能量来自聚变反应,所以是不需要要氧气的,只要有足够的压力和温度就可以了。


太阳燃烧不需要氧气。

太阳燃烧采用更为高效的方式。无需消耗太多燃料,就可释放巨大的能量,远比氧化反应释放的能量大多了。

太阳给地球的能量很多,但一年算下来,也就燃烧了6万吨左右的燃料。

更详细的描述,可以看《太阳的能量有多大?》,如下:

https://zhuanlan.zhihu.com/p/106088407


太阳不是在燃烧,不能用化学上的燃烧反应来界定,太阳是在不断的进行核聚变反应,用不到氧气助燃。


核聚变不需要洋气


太阳表面所发生的燃烧并不是我们平常说的化学物质需要氧气发生的燃烧,而是太阳表面一直在发生核聚变,产生大量的能量,核聚变的发生使太阳一直在发生爆炸。


不是不会熄灭,只是这个过程很缓慢!就好比人,没有氧气的话估计也能活个两三分钟,但是太阳由盛到衰的时间,比我们人类要久而已!


太阳主组成元素是氢,主要通过氢元素的核聚变(两个氢聚合成一个氦。)产生能量,核聚变是属于化学反应之外的过程,不属于化学反应(因为核反应是发生在原子核层面上的)。

随便贴个图hhhh


太阳内部发生的是核聚变反应,就是氢弹爆炸的聚变反应(只是氢弹聚变材料一般是氘,氢的同位素,而不是氢)。太阳每秒聚变6亿吨氢燃料,产生5.96亿吨氦,这其中0.04亿吨(4000000吨)的物质转化为能量(太阳光度约为3.8×10^26瓦),虽然太阳一生中(假定聚变速度恒定不变)会因此损失1.2×10^24吨质量,但这连太阳的0.001倍都不到。


因为其实这不是燃烧反应,燃烧是化学反应,化学反应的能量太低,不足以维持这么强大的能量,太阳其实是物理反应,具体是核聚变,详情可参考氢弹爆炸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