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且在戒毒所之类的机构推广


截图中的回答就是我写的。

我是强戒所的民警

这是截图中的答案

为什么吸毒上瘾那么难戒??

www.zhihu.com图标

刚参加工作,在收治大队有过几百例戒毒人员的生理脱毒经验。

收治大队和强戒所的医院在同一栋楼里,楼上楼下。

大队值班室内就有急救单元,造氧机,呼吸机,我们民警要每日检查是否可用,有无损坏。

除此之外,24小时在监区内值班的民警,医务人员超过几十人。这不包括,随时待命的值班司机,陪同外诊的护卫队员。

戒毒人员每个床铺都有呼叫器,遇到突发情况,可以一键呼救,根据不同的突发情况都有相应的应急预案。

如果病情严重,情况紧急,所里配备的救护车辆可以5分钟之内,送到三甲医院。

我遇到过戒毒人员因突发疾病,大小便失禁,送到医院,民警给擦屎擦尿;中风戒毒人员,嘴歪不能进食,除了插胃管,四名警力每天带著外诊针灸治疗。

要问我们有没有生理脱毒的药物,答案不言自明。

除了镇静药物,止疼药,还有海洛因替代药物美沙酮。

戒毒人员常见的生理脱毒反应,就是睡眠障碍,流口水,流眼泪,以及全身疼痛。

那种疼痛是剧烈的,在戒毒人员的描述中,每个关节,每个骨头都会有钻心的「困疼」。

但是!对于吸毒史不长,没有特殊疾病,身体情况较好的戒毒人员,我们通常采用「冷火鸡疗法」。

这种方法几乎不采取药物干预戒断。

凭借吸毒人员的意志能力,承受毒瘾给生理上带来的痛苦和折磨。

经过这个阶段,产生心理上的畏惧感,更好地坚定戒毒的意愿,负向刺激,强化戒毒的信心。

经验证明,「冷火鸡疗法」是有一定的效果的。

题外话:

在2012年,「两劳」系统正式改为「司法行政戒毒」。

而在去年,全国统一的科学戒毒模式,也已经落地。我作为一线的戒毒民警,真正的看在眼里。

每个戒毒人员都有自己的医疗档案和心理档案,国家花了很多的钱,改善了戒毒人员的住宿条件,和伙食。

医务人员每天早晚都会给戒毒人员巡诊,发药,定期体检。

每周的基础教育日都会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集体授课,帮戒毒人员扭转非理性信念,戒毒技巧,做防复吸训练。

有情绪波动的戒毒人员,会对其一对一的心理疏导,通常戒毒人员对他人都会缺乏信任感,我们都是花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才能让他们敞开心扉。

为了让他们能回归社会,在所里培养「一技之长」,民警日夜奔波,花空心思帮助出所的戒毒人员再就业。

吸毒成本之高,正常人无法承受。很多吸毒者,为了毒资,偷,抢,骗,甚至以贩养吸。

我们做的所有工作,不仅为了让他们能戒断毒瘾,回归家庭,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更为了让他们不要因为吸毒违法犯罪,不要危害社会。

毒瘾难戒,这是世界难题。

路难走,还是要走。

毕竟工作性质特殊,不与外界接触,我也理解很多人对我们戒毒警察的工作有偏见和误解。

但不能仅仅凭借戒毒率,否定我们存在的意义。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

纳税人花钱养我们这支队伍,绝不白养!


治疗狂犬病的密尔沃基疗法,其中一个环节就是用氯胺酮让患者沉睡半个月左右,待病毒被人体自然清除后再唤醒。

然后患者需进行氯胺酮脱瘾治疗……

而且还得后续治疗因大剂量使用氯胺酮引起的后遗症……

对了,忘了说,氯胺酮就是大家说的K粉。


截图上讲述的是海洛因的戒断反应,成瘾治疗上早就可以用药物缓解他们在这十几天的痛苦,根本不需要这么操作。在以前,送吸毒人员去强制戒毒所,其实也就是物理隔绝他们接触毒品,在里面没有什么药物辅助,而是让他们直接干戒,所以经常会有意外。

当然,现在的强制戒毒所已经改革,面对戒毒人员的戒断反应,开始用药物缓解他们的痛苦。然而,在知乎上有戒毒所的工作人员说,在里面的戒毒人员,无论表现的有多好,身体恢复得多正常,出去之后复吸率基本都达到百分之百。

这其实说明,吸毒成瘾不仅仅是生理上的问题,如果把生理上停止吸毒就算戒毒成功的话,那么很多戒毒所和戒毒医院都可以宣称百分之百戒毒成功,至于复吸那就是另外的事。实际上,我们也知道,精神依赖(即心瘾)才是最大的问题。

大多数吸毒人员,他们之所以吸毒,其实是心理上出了问题,而导致这种问题的原因,无外乎就是家庭关系、父母教育、周边环境,以及圈子等影响。戒毒所和戒毒医疗机构,可以帮助吸毒人员缓解和消除生理的成瘾,但是很难帮其解决内心深处的问题。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去了解一下现在的青少年吸毒群体的背后原生家庭,就能知道,其实他们就是一群问题青少年,毒品只是他们的一种选择。没有毒品,他们也会进行其他的反社会行为,这就是一种由原生家庭导致的人格障碍。

所以对于戒毒,我经常跟家属们说的,除了需要心理介入治疗外,你们自己也要反省,如果家庭幸福美满,孩子能得到父母的正常关爱,他们会去沾毒吗?可惜的是,很多家属不以为然,认为孩子只是跟别人学坏了。

他们潜意识里,自己的孩子是好的,不可能主动去沾毒,一定是别人带坏的。所以此类青少年的戒毒是最没有意义的,因为就算戒毒完成后,他们回到那个熟悉的「冷漠」或「溺爱」的原生家庭,很快就会继续沉迷于毒品之中。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你,生理性戒毒不是什么难事,有一些狠的角色,自己也干戒过,但是心理问题没有解决,只要遇到熟悉的人和物,以及情绪的波动,他们依然会复吸,哪怕已经停止吸毒很久了。

另外说一句,海洛因的戒断反应虽然会在半个月来慢慢消退,但是在一段时间后,戒毒者总会感觉到各种躯体疼痛、精神异常等,甚至在情绪失控,诸如脾气越来越暴躁、容易陷入焦虑不安之中,这种状况在成瘾医学上一般称之为稽延性戒断症状

稽延性戒断症状最常见现为睡眠障碍,整晚睡不著,严重的甚至几天几夜不能入眠。有时候即使睡著了也会突然惊醒。人一旦睡眠得不到保证,久而久之,生理和精神容易出问题。

稽延性戒断症状生理上的表现为:全身乏力、疲惫,抑郁,烦躁,不想活动、整天躺在床上,但仍觉不舒服,感到四肢酸困,脚手都好像不是自己的,怎么放都不自在。四肢酸痛较多的表现为四肢大关节和肌肉的酸胀、无力、疼痛,有的出现腰酸、腰痛等等。

稽延性戒断症状精神上的表现为: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不安、易激惹,过度关注身体的不适感,情感脆弱、焦虑、抑郁,腹痛腹泻、胃肠不适,忽冷忽热感、自汗、鸡皮征、心慌等。体质的差异让不同的人出现症状时间有长有短,一般情况下,在戒毒后3到6个月就有很明显的表现,严重的数年之后仍会有不适或周身不自在的状态,这同样也是导致戒毒者复吸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个让人睡十几天的药一定是更强的毒品啊!这是什么样的镇静作用啊!


别说戒毒了,戒零食都难的要命,肚子慌慌就是想吃零食,戒毒有多难过不敢想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