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一下,领土面积为东西罗相加级别


什么叫千年古国,你先把你千年古国的标准讲讲。你要说国祚,那中国没有哪个朝代有千年,你要讲传承,那世界上超千年古国可不少。看看一水之隔的日本,那才是名副其实的国祚千年未断,一直到今天。

你要谈影响力,现在罗马帝国还深刻影响著世界,大陆法系来源于罗马;天上星辰的命名从朱庇特的木星到维纳斯的金星,哪个不是罗马神话命名;俄罗斯的国徽,美国的国徽,法国的国徽这哪一个都跟罗马有关。

最后说罗马没灭亡坚持到现在,那得看是以哪个时期的版图坚持到现在。如果东西部政府都在,那罗马任然是世界性大国,影响力上限是北约,下限是欧盟。如果按查士丁尼时代,罗马也是世界大国,上限是欧盟进化版,下限实力奥匈帝国。如果是马其顿时期,那罗马是世界强国,区域大国。上限接近俄罗斯实力,下限那就是土耳其。科穆宁王朝时代上限是土耳其,下限希腊共和国。如果是1453年,那上限是还不如希腊,下限看看塞普勒斯情况吧。


要看是以什么样的体量存在。

如果是查士丁尼及以前的,以地中海为内海的大帝国,那么妥妥的世界一极。

如果是以马其顿王朝为基准,拥有完整小亚细亚及至少巴尔干南部的罗马,那也是世界强国,上可以和法德并肩,下限也是土耳其以上的水平。

如果是以1261年米海尔八世为基准的话,那也就比当今希腊要强一点点,最多是土耳其水平。

如果是君十一的基准……学学人家梵蒂冈吧,把这个只有一座城的「罗马帝国」看做正教会中心反而更合适。

当然,如果罗马以后面两种情况活下来,那么也许网上成天震怒落泪的精罗分子会少很多,倒是会多出一群指责(或调侃)罗马败光祖宗基业的乳罗分子。

所以与其让她苟活遭受侮辱,历史上罗马帝国在1453年的壮烈谢幕也许未必是坏事。

只是,苦了君士坦丁堡这座基督徒的圣城。


看版图规模。

图拉真时期的话,那么罗马将会是毫无疑问的世界一级,整个就一豪华加强版的大号欧盟+土耳其+巴比伦。

东西罗马时代的话,那也是一流强国,算是两个小号欧盟吧。

1453那种的话……就和今天的梵蒂冈差不多。老老实实做个世界东正教基地就够了。


先上结论:如果罗马帝国一直保持那种普世帝国状态,那么它百分之百躲不过近代的民族主义带来的民族自决,就像奥匈帝国、东罗马帝国奥斯曼王朝(奥斯曼帝国)、南斯拉夫那样。

罗马帝国自从建立以来就一直是一个典型的「普世帝国」,也就是多民族多宗教组成的帝国。注意,这些民族和宗教是完全不同的多个体系,并非中华民族这种多元一体的文化体系,普世帝国也没有任何一个如汉族这样人口实力占绝对多数的民族。

罗马共和国消灭迦太基之后,西地中海再无文明能与罗马抗衡,所以整个西地中海地区基本上成了拉丁文明的天下;然而在东地中海,古老的希腊文明依然牢固地坚守著自己的阵地,面对这个文明层次和历史都高出自己一大截,人口与拉丁人口基本上旗鼓相当的老前辈拉丁文明毫无优势可言(甚至还反过来被希腊文明同化了不少,所谓希腊以文化征服了罗马是也)。于是自从奥古斯都称帝(事实上的称帝,名义上没有称帝)以来,罗马帝国就一直是一个文化二元帝国,西部为拉丁文明,东部为希腊文明,所以最终罗马帝国东西分裂的种子在这一刻就已经埋下了。

如果说罗马帝国有延续至今的可能,那就是东罗马帝国守住马其顿王朝到杜卡斯王朝之间的疆域,以希腊民族、希腊文化和东正教三位一体的文明体系,加上罗马帝国无与伦比的号召力打造一个新的「罗马民族」(虽然内核已经是希腊了,但是东罗马帝国一直以来还是自称罗马帝国的),并且保持足够大的疆域以全大国地位。也就是说,如果想要挺过民族主义浪潮下的民族自决,一个占绝对优势的民族基本盘是必不可少的。历史已经无情证明,如奥匈帝国、东罗马帝国奥斯曼王朝(奥斯曼帝国)、南斯拉夫这般多民族多文化,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主体民族坐镇,连官方语言都不统一的所谓「普世帝国」在民族主义浪潮面前就是死路一条,最终一定会走向分崩离析。只要罗马帝国依然保持普世帝国模式,民族自决这一关他们就过不去,纵然罗马皇帝是东正教宗主和「元老院与罗马人民」的巴塞琉斯也无力回天。


这问题没法答,真没法答,这你们一张嘴罗马又续命千年,但实际上罗马灭亡不是突发事件,是必然结果,罗马的地缘,自然和人文环境,都决定了罗马帝国不会像中国一样绵延千年。

回到这个问题,如果真的实现了题主的想法,那当今世界必然是罗马的世界。毕竟,罗马要是能超越上文所说的所有制约硬是活到了现在,这样的bug,别的国家还玩个屁。

如果有需要的电子书,私我,前两本免费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