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创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启动直播新领域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影响,台北 Computex 展在开办将近 40 年后首次暂停举办,不过国内的圆刚科技依然保持著充沛的研发能量,按照往例,于今年夏天再次带来全新的影像撷取产品,更进一步瞄准了新兴直播市场的需求,发表 Live Gamer DUO(GC570D)双路影像撷取卡。

回顾这几年圆刚所推出的产品,包括多款影像撷取盒与撷取卡,均特别重视于画质解析度方面的提升,以及追求更高速的影像更新率,这些对于强调影像品质的创作者而言,无疑都是置于首位的「刚需」,然而对于主攻现场直播的使用者来说,虽然同样重视画质的表现,但不免会受到直播平台及网路顺畅度的限制,不得不进行取舍,不过随著网路频宽的提升,此种情况已经有所改善,因此直播主们对于节目的表现形式,也有了更多的想法,期望能朝更专业的领域迈进,圆刚便看准了这项需求,抢先推出支援双 HDMI 撷取的 Live Gamer DUO。

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这次就请清秀甜美的林小雨来帮忙开箱圆刚Live Gamer DUO(GC570D)撷取卡。

精准掌握直播趋势

结合多讯源的表现方式,近来已经逐渐成为直播的主流,而过去圆刚的消费型撷取产品,基本上都是以单路讯源输入为主,虽可搭配 USB Webcam 及圆刚 RECentral 软体,在直播场景中嵌入其他影像,不过 Webcam 的画质毕竟有先天上的局限,如果想进行即时场景切换、子母画面互调位置等更进阶的转场技巧,观众很容易就会察觉在影像画质上的明显落差,进而影响到观赏的体验,而传统支援多路输入的撷取设备,已属于专业节目制作的范畴,价格十分昂贵,于是乎这次圆刚所推出的 Live Gamer DUO(GC570D)全新影像撷取卡,透过双路 HDMI 影像输入的设计,成为了解决这项难题的最佳方案。

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GC570D 的产品外盒维持一贯的黑红设计,相当有具有动感。

盒子的侧边也清楚标示出这款 GC570D 的主要功能特色。

盒内除了 GC570D 撷取卡本体外,另附有一条 HDMI 线材及完整产品说明文件。

GC570D 撷取卡的尺寸与先前的 GC570 及 GC573 相近,并不会造成安装上的困难。

电路板采用金属外框保护,整体来说相当有质感。

独特的外壳设计,若搭配开放式机壳更能显现其特色。

圆刚Live Gamer DUO(GC570D)产品特色一览

  • 全球第一个双 HDMI 输入游戏撷取卡,可同时撷取两路 1080p 影像
  • 支援高达 4Kp60 HDR 绝美画质 Pass-through
  • Full HD 240 FPS 高更新率画面零延迟 Pass-through
  • 1080p60 HDR 影像录制
  • RGB 炫光外观设计
  • 支援 7.1 / 5.1 环绕音效

产品定位略有差异

不过,由于圆刚这次推出的 GC570D,在产品定位上是以满足双讯源的同时撷取为优先,所以在最高撷取能力方面,GC570D 与目前的 GC573 相比,其实是有所差异的,反而比较接近更早之前的 GC570 撷取卡的升级版,GC570D 虽然可以同时录制两路 HDMI 讯源,不过两组输入口的规格并不相同,其中 HDMI Input 1 为 2.0 规格,最高可录制 1080p HDR 影像,而 HDMI Input 2 则为 1.4 规格,因此最高录制规格为 1080p,并无 HDR。另外,GC570D 在同时撷取两组讯源时,可录制 1080p60 的影片,而在仅连接一组讯源的状况下,无论是透过 HDMI Input 1 或 HDMI Input 2,GC570D 都无法撷取 4K 解析度的影像,这是在接驳讯源或进行撷取时,需要特别留意的地方。

仔细看的话,会发现用来保护电路板的金属外框冲孔,改成有如编织纹路的交错线条。

GC570D 撷取卡在介面上还有几个小秘密等你发现。

IO 介面拥有多达三组 HDMI 接口,一组输出、两组输入。

其中其中 HDMI Input 1 为 HDMI 2.0 规格,最高可录制 1080p HDR 影像,而 HDMI Input 2 则为 HDMI 1.4 规格。

撷取卡顶部还有 AVerMediay 的商标字样,而且它也是会发光的。

而在系统需求方面,GC570D 需要 Intel Core i5-6XXX 或 AMD Ryzen 5 1600 以上的处理器、NVIDIA GeForce GTX 1050 / Radeon RX 560 或以上的显示卡,以及 8GB 记忆体及 Windows 10 64 位元作业系统,基本上维持与前几款影像撷取产品差不多的水准,不需要特别高阶的电脑也可以跑得动,本篇测试则以技嘉 AORUS 电竞主机搭配 ViewSonic 4K 萤幕来进行。

测试所采用的电脑规格如下:

  • CPU:Intel Core i9-10900K 2.70GHz
  • 主机板:GIGABYTTE Z490 AORUS MASTER
  • 记忆体:GIGABYTE  RGB Memory 3200MHz
  • 显示卡:NVIDIA GeForce RTX 2080 SUPER
  • 作业系统:Windows 10 专业版 64-bit
  • 萤幕:ViewSonic VX3211-4K

GC570D 为 PCI-E Gen2 x4 介面,只需安装至对应的主机板插槽即可。

卡身的 LED 灯光随著使用者的设定,将会出现不同的动态效果。

为了凸显撷取卡本身,因此在拍照时,我们暂时没有安装显卡。

以这款技嘉电竞主机来说,硕大的显卡其实会对于其他 PCI-E 介面卡造成安装空间上的限制,不过 GC570D 是完全没问题的。

接著插入要撷取的讯源,便完成了硬体方面的安装流程。

萤幕方面则使用 ViewSonic 的 VX3211-4K,能以最佳解析度呈现游戏画面。

萤幕上所显示的,正好是是圆刚 30 周年的虚拟角色形象。

进入 RECentral 即会直接辨识为两组讯号来源,分别是 Live Gamer DUO -1 和 Live Gamer DUO -2。

Live Gamer DUO -1 预设撷取来源为 HDMI Input 1,即使来源为 4K HDR 影像及 7.1 声道音讯亦可辨识。

不过可供设定的撷取解析度最高为1080p。

预设的最佳录影品质同样只能到 1080p60。

GC570D 的优势,就是可以用相机作为第二讯源,这里我们选择支援 Clean HDMI 的 Panasonic GH5S 单眼相机,可避免相机将资讯介面也一并输出。

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相机的体积虽比 Webcam大,不过在取景的灵活度及画质方面都是远胜。

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就算电玩直播都是以游戏画面为主,直播主为辅,也要美美的上镜才行。

不知道你是否觉得奇怪,既然 GC570D 的两组 HDMI 都只支援录制 1080p 影像,那么我们又何必另外借来 ViewSonic 的 4K 萤幕呢?其实在 GC570D 上,还有一组 HDMI 2.0 输出接口,这个接口具备 4K HDR 或 1080p240 的 Pass-Through 影像输出能力,以游戏直播主为例,虽然 GC570D 撷取 4K游戏画面时虽然录制的是 1080p 影片,但在游玩的过程中,透过 Pass-Through 功能,直播主依然可以开启 4K HDR 或 240fps 等显示模式来进行游戏,不必为了要录制双讯源而被迫将画面降级,牺牲完整的游戏体验。

GC570D 最适用的撷取模式为「Multi」,透过「来源」可以新增其他讯源,包括 Live Gamer DUO -2 或是电脑上的图片或软体截图。

以「装置」为例,除了 Live Gamer DUO -2 之外,如果有安装 USB 视讯摄影机也会自动侦测到,都可加入作为讯源。

由于 GC570D 具备双 HDMI 输入,即使是不同平台的游戏,也可同框演出。

RECentral 还支援加入本机的软体画面作为讯号来源,让 PC、PS4、Switch 三平台同框也没问题,适合用来展示同一款游戏的跨平台画质差异,不过电脑当然得要更够力才行。

适用于更多元的情境

圆刚在产品的安装设定方面,早已建立起一套相当完善的流程,GC570D 虽多了一组 HDMI 的输入,但操作上并不会造成什么困难,比较重要的地方,在于使用者打算如何运用这项优势,做出与众不同的直播节目,以游戏直播为例,目前常见的游戏直播,直播主本身的影像,通常都是利用 Webcam 来拍摄,现在有了第二组 HDMI,就可以考虑改用画质更好的摄影机或相机来进行拍摄。

如果是以前,想透过近拍方式来拍摄手部的精细操作,其实是很困难的,因为 Webcam 通常无法变焦,靠得太近还会失焦。

不过改用专业的可变焦摄影器材后,就不怕失焦的问题,画质也比较清晰。

此外,拍摄手作类型的题材,有时需转成特写来显示细节,在双镜位状态下,利用 RECentral 即可快速切换预设好的场景,但如果其中一个镜位是使用WebCam,那么在画质与对焦方面就不是很理想。

使用 GC570D 的第二组 HDMI 输入,改以另一台相机拍摄局部,那么即使放大成全萤幕,依然可以保持最佳的画质呈现。

GC570D 的双讯源甚至还可以将讯号分给不同的直播软体,如 HDMI Input 1 可用 RECentral 来直播 A 游戏,而 HDMI Input 2 则可同时用 OBS 来直播 B 游戏,创造更多使用情境。

对笔者来说最特别的是,借由双路的输入支援,GC570D 可应用的范围,早已经远远超出于游戏的领域,而拓展到更生活化的各种直播情境,像是访谈类型节目,便可用两台摄影机分别拍摄访问者与受访对象,或是对准受访者的不同角度,于拍摄途中透过圆刚 RECentral 的场景切换功能,变更不同的镜位;如果是做菜类型的美食节目,则可用一台摄影机拍摄全景,另一台摄影机拍摄局部桌面的做菜特写等等,比起专业的导播设备来说,GC570D 确实能够以相对便宜的成本,达到远比过去更专业的直播录影效果。

GC570D 当然也能运用在其他更生活化的直播场景。

像是美食吃播就是近年相当流行的一种直播形式。

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运用双机取得不同角度的画面,利用 RECentral 软体即时切换,便能将节目质感大大提升。

透过双镜位的拍摄,不但能呈现丰盛的餐点,也能将美食的细节一并入镜。

圆刚 GC570D 能将传统直播的范围进一步拓展,可吸引更多不同领域的专才加入。

结论:全民直播时代加速来临

其实圆刚旗下的撷取盒、撷取卡系列,还有一些比较少人会提及的特殊应用方式,那就是远距教学、视讯会议等等,因为从去年底延烧的疫情影响,这类需求的确比过往要多上许多,甚至许多记者会、发表会也改成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不过未必所有的公司、补习班都能随时生出额外的预算,去采购专业的远端视讯会议设备,而透过圆刚的撷取产品,就能善加利用手边已有的摄影器材与电脑,搭配例如 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 等应用程式,即可组出一套足堪使用,且效果不差的远端视讯方案,迅速解决一些临时性的远端视讯需求,毕竟我们先求度过疫情,才能再决定未来是否要建立常态化的视讯系统。

另外,圆刚由于在撷取技术方面的领先,因此在很早就曾经提出过「全民直播」的概念,当时他们的构想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擅长的领域,如何将这些知识与理念分享给他人,其实直播就是一种最方便的手段,如此创新的想法令笔者记忆犹新,看看现在直播遍地开花的模样,不得不说是有一定的根据在。虽然目前直播大多盛行于游戏、拍卖、闲聊等少数几种领域,不过或许也是因为在多讯源的应用上,以往都是需要较为昂贵的器材设备以及人力,门槛也较高,现在圆刚将专业的双路撷取功能,导入到 GC570D 这类消费型撷取设备中,对于刺激直播类型朝多元化发展,必然会有更多正面的影响,值得期待。

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创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启动直播新领域

下面还有更多林小雨美图:
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圆刚 Live Gamer DUO 影像撷取卡评测:首款支援双路讯源输入,开创直播新领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