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疫情帶來的區域政治效應令人憂心,香港近來局勢印證,台灣位於民主自由最前線,將繼續提供香港民眾人道援助,但也必須更審慎處理兩岸政策,以維繫和平穩定,同時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

蔡總統台灣時間今晚9時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與「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合辦的視訊會議發表錄影演說,以「保衛台灣作為印太區域自由的堡壘」為題,展現台灣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將繼續扮演印太區域自由與民主的堅實堡壘。

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參與會議,並與哈德遜研究所美國海權中心主任克羅普希(Seth Cropsey)、美國進步中心主管國安及國際政策副會長梅格莎曼(Kelly Magsamen)透過視訊,分別針對蔡總統致詞內容發言。

蔡總統說,總統第二任期並不會比第一任期容易。2020年全球經歷前所未見疫情,已有超過50萬人死亡,經濟局勢極度不確定,失業率上升、國際貿易受創。儘管台灣防疫有成,卻無法免疫於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不過,政府已採取措施,以協助勞工和企業,並要確保台灣產業在全球供應鏈重組後,能就最佳位置,而儘管受疫情衝擊,迴異於周邊國家,台灣仍能保持經濟正向成長。

蔡總統說,疫情帶來的區域政治效應令人憂心,當世界其他地方忙著對抗疫情,自由、民主社會面臨的威脅卻升高,這在中國對香港的作為最明顯。台灣和香港是華語世界的兩個自由民主燈塔,而台灣非常擔憂,香港這個自由民主燈塔會消失。

北京破壞對香港和國際社會的承諾,蔡總統讚賞英國、美國等國家站出來,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加入。為捍衛自由民主,台灣應繼續提供香港民眾人道援助、設立相關辦公室,協助他們在台灣安置。

蔡總統說,香港近來局勢印證,台灣位於民主自由最前線,必須更審慎處理兩岸政策,以維繫和平穩定,同時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

蔡總統重申處理兩岸問題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4原則,強調台灣民眾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台灣將繼續尋求兩岸互動及共存,不會排斥沒有政治前提的對話。(編輯:林淑媛)10908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