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在台发表 WH-1000XM4 无线蓝牙降噪耳机,导入 AI 技术可自动启闭环境音模式

前些日子才公开的 Sony 第四代 1000X 系列无线降噪耳机 WH-1000XM4,已经正式引入台湾,相较于两年前所推出的 M3,Sony 新导入了穿戴侦测功能以及 AI 人工智慧技术,不但强化了用户体验,在降噪能力方面也有所提升,使之成为 Sony 旗下降噪耳机的第一把交椅。

以外型上而言,WH-1000XM4 与前一代的 WH-1000XM3,乍看之下并没有很明显的差异,不过如果把两代产品放在一起,便会发觉 WH-1000XM4 在头带厚度进行了些微的调整,头带角度也有所不同,这些其实都是为了配戴舒适性所做出的修正,由此可以看出日式工艺的严谨之处,耳机全机也做了磨砂的处理,产品质感可说相当不错。

自 2016 年首度发表以来,Sony WH-1000X 无线蓝牙降噪耳机已经迈入第四代。

这次同样推出黑、银两色,并没有增加新的色系。

耳机全机采用磨砂处理,触感十分良好。

头带处即可见到 WH-1000XM4 的型号标示,伸缩结构一样是金属材质。

至于作为 WH-1000XM4 核心的降噪处理器,虽搭载了与 WH-1000XM3 相同的 QN1 降噪晶片,不过借由双重噪讯感应器技术,亦即透过前馈式和后馈式双重麦克风来侦测噪讯,并回馈相应反向声波消弭干扰,再搭配全新的降噪演算法,让 WH-1000XM4 能够以每秒高达 700 次的频率,同步高效运算音乐与噪音讯号,对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高频声音(例如人的说话声),有更佳的降噪能力,可达到目前 Sony 一系列降噪耳机产品之中,最佳的降噪效果。

实体按键除了电源键外,Custom 键允许使用者透过 App 自订功能。

除了左右耳罩上缘各有一个前馈式收音麦克风之外。

在左耳罩的下缘,还有三个小麦克风(小孔)组成收音阵列。

在无线蓝牙功能方面,WH-1000XM4 同样支援高音质 LDAC 蓝牙传输编码,不过 Sony 重新设计了蓝牙晶片基板的电路结构,并改良了调音,除了可以提高音讯处理能力,也将无线音质进一步提升,还可同时连接两组蓝牙装置。值得一提的是,WH-1000XM4 也是 Sony 第一款支援「DSEE Extreme」进阶数位音质还原技术的耳机,DSEE Extreme 运用了 AI 边缘运算,可以即时为压缩的数位音档进行升频,并动态辨识每首歌曲的曲风、乐器,还原压缩过程中所丧失的高频音;此外,在开启 DSEE Extreme 功能的状态下,依然能够使用个人化的 EQ 设定,这也是上一代的 DSEE HX 所作不到的。

耳罩上的 NFC 无线感应处改以立体的阴雕设计,维持整体的简洁感。

当然,WH-1000XM4 最为特别的功能之一,则是新增了「Speak-to-Chat」(快速聊天模式)功能,聆听过程中,使用者只要开口说话,内建麦克风则会即刻辨识并自动暂停播放音乐,同时开启环境音接收以方便交谈,还可在设定时间内自动恢复播放,整个过程完全不需要动到任何一根手指,笔者在记者会现场试用的结果,WH-1000XM4 只会对配戴者本人的说话做出反应,而且不需要讲出特定的字词就能启用,比起前一代需用手控的「快速注意模式」,又多了一份便利。

右耳罩的触控面板可以进行音乐的播放控制。

透过快速聊天模式,即可用说话的方式自动启动环境音功能,并暂停音乐播放。

而 WH-1000XM4 的左耳罩之内,还新增了一个近接感测器除了作为配戴侦测之用,并延伸出几个贴心的小功能,例如在取下耳机时自动暂停音乐播放,并可在一段时间后直接关闭电源;取下耳机后自动关闭触控面板以避免误触;以及取下耳机才会显示电源指示灯,使用者在聆听时不会闪烁灯光干扰旁人等等。另外,随著行动应用程式 Headphones Connect App 的更新,Sony 的弹性音效控制也新加入了 GPS 地点辨识的功能,可学习使用者常用的位置,自动切换不同的环境音模式,不过这项功能并非 WH-1000XM4 所独有,笔者手上的 Sony WF-1000XM3 真无线降噪耳机亦可启用。

左耳罩之内新增了近接感测器,可透过穿戴侦测功能提升使用体验。

至于电池续航力方面,M4 维持前代水准,可达 30 小时,并具备 10 分钟快速充电后可额外聆听 5 小时的功能。Sony WH-1000XM4 无线蓝牙主动式降噪耳机已于 8/11(二)全台上市,建议售价为 NT$10,900 元。

Sony 在台发表 WH-1000XM4 无线蓝牙降噪耳机,导入 AI 技术可自动启闭环境音模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