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高虹安曾質詢交通部關於UMAJI的問題,除了要求承諾這套軟體的關鍵績效指標,並改善介面不友善的問題。(圖/黃耀徵攝)

交通部推出遊買集APP(UMAJI),希望可以跟上民眾的報復性旅遊熱潮,並幫助用路人及時掌握路況,但不料有民眾反映,遊買集不僅「卡卡的」,介面也陽春不友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因接到投訴,所以就開始留心追查遊買集這個APP,沒想到愈查,發現不對勁的地方愈多。

「我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就先被預算金額嚇了一跳。」高虹安說,遊買集共經歷二代耗時三年,第一代二○一七年九月上架,就花了七千九百萬元;第二代二○一九年十一月上架,花了六千九百萬元,前後共花了近一億五千萬元。她進一步質疑,基本上,建置 APP大約只需兩百萬元至三百萬元,遊買集不但成本過高,成效更是亂七八糟,「是否涉及人謀不臧?人民的納稅錢不該這麼花啊!」

一位不願意具名的程式設計師指出,「通常APP的開發過程都是循序漸進,慢慢累積用戶蒐集回饋,持續進階,我覺得這筆預算編得有點奇怪。」本刊調查,遊買集第一代是由中華電信負責開發,當年交通部為了推行「節能減碳生活」,並提升大眾運輸工具的搭乘率,順勢推出APP整合所有交通資訊,甚至涵蓋接駁資訊和訂票查詢系統,讓民眾善用台灣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減少道路壅塞的情況,並了解大眾運輸工具是通勤或旅行的好方法。

第二代則由遠傳電信與「美創資通」合力開發。不少民眾抱怨,交通部號稱遊買集是「最佳旅遊幫手」,不過,軟體內建的「路線搜尋功能」、「突發事故提醒」與「不同交通工具計時方式」等等,其實Google Map都做得到,遊買集等同只是山寨版的Google Map,使用意願自然不高。

對於遊買集的種種爭議,交通部表示,八月中將上架的遊買集APP,是第二代的延伸版,除了加入新的共乘功能,也會在原有功能上進行優化,且目前正研擬電子票券QR code的整合技術,希望能在更新版中加強電子票券的普及度。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報復花公帑3/當我沒更新過APP? 交部硬掰「UMAJI」下架是為新增功能
市長好硬2/看照片就有「燃燒不完的衝動」 硬漢阿富每天都喊「應啦」
千億殺機2/黑道圍標賺「乾淨錢」 沒標到工程就亮槍強索「搓湯圓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