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香港眾志前成員周庭等人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美、日、英等國均表達嚴重關切。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指出,大陸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只要不觸犯法律就沒什麼可擔心的;陸駐英大使館亦發聲明強調,黎智英等人被捕是香港執法機構依法履職盡責,敦促英國停止詆毀《香港國安法》。

趙立堅指出,香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敦促日方認清現實,擺正位置,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並強調大陸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沒有法外特權,支持香港特區執法機構依法履職盡責。

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黎智英被捕,證明中共已毀壞香港自由權利等語,趙立堅表示,近期蓬佩奧一再就涉港問題發表錯誤言論,對大陸依法維護自身國家正當安全的正當之舉說三道四,「這些政治謊言毫無事實依據」。

陸駐英大使館亦表示,英國不顧中國的嚴正立場,就黎智英等人被捕一事「指手畫腳」。黎等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外部勢力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觸碰法律底線,其被捕是香港執法機構依法履職盡責,敦促英國認清現實和大勢。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10日則表示,堅決支持港警對黎智英等人採取的拘捕行動。港澳辦稱,美國之所以如此肆無忌憚地插手香港事務,正因為其在香港扶植這些政治代理人,「此患不除,香港不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