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環太平洋軍演(RIMPAC)」8月17日登場,國軍是否受邀參演受到關注。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昨表示,目前並未接獲相關訊息,未來將以循序漸進方式,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觀摩聯合計畫與人道救援等重點科目。國防部說法,代表我今年無望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美參議院上月24日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建議美軍需具備拒絕中國迅速控制台灣的能力,並建議邀台參與環太軍演,並允兩艘醫療艦泊台。

兩年辦一次的環太軍演,今年預訂8月17日至31日舉行,因受疫情影響,規模縮小,只限海上,亞太國家中,目前僅台灣與北韓沒參加過。2018年,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參加新加坡香格里拉會議時,宣布取消大陸邀請,不讓大陸參加2018年環太軍演,今年也未邀陸參加。

朝野不少立委關心台灣今年能否參加,曾多次在立院質詢,國防部長嚴德發也多次公開表示,一直努力爭取,只是美方還沒答覆。事實上,軍方一度認為受疫情影響,今年是否實施環太軍演都有變數。

此外,前總統馬英九前天發表「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演講。他指出,中共一旦攻台,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要在短時間內打敗台灣,讓台灣根本沒機會等美軍支援,且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對此,軍事發言人史順文昨回應說,國家安全不能依賴外援,中共從來沒放棄武力犯台,這也是台海緊張情勢升高的根源,「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