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民選獨裁路線圖的終站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罷韓案成功時,國民黨內極度不安,不少人說高雄民眾果然「強烈不滿」韓國瑜去選總統,「九二共識」受到選民反對等等,於是政策進一步萎縮。過去自發性的罷免活動都沒有成功的例子,為什麼?組織、動員、集會、宣傳等都需要花錢,一般人要上班養家,過段時間就沒精神了,場面迅速冷淡,最後無疾而終。

罷韓活動卻非如此,長達一年多的時間,維持固定編制,印傳單、做旗幟、做看板、召開集會,越做越大,要什麼就有什麼,主事團隊不需要幹活糊口?這麼龐大的經費從何而來?不少高雄市民對韓市長不高興是事實,但要把「不高興」升高到「仇恨」,則需要密集強大的仇恨宣傳,包括無止盡的網路抹黑和耳語傳播,這些都要動用資源人力。所以,罷韓並非一般自發性的罷免,而是執政集團動用無限人力和資源的政治毀滅行動,最後甚至由中選會主委出面打包票,事成後蔡政府還美其名為「民主的深化」。韓市長是被以民主為名的獨裁手段做掉的。

民主有堅定不移的政治道德和運作準則,選民投票的結果不必然就代表「民主」。最具體的例子就是希特勒,這位狂人就是以人民直接投票的方式走向絕對權力的高峰,並宣傳他所做的一切代表人民的選擇和意志。當納粹先鋒隊砸破猶太人的商店,當眾強迫猶太人掛上自我羞辱的狗牌時,德國人投票給他們;當希特勒逮捕所有反對黨,並通過法律明定反對黨都屬非法時,德國人仍投票支持他。德國並非低教育、低生產力的國家,人民卻一再把票投給目無法紀的政黨和領袖。可見在面對外部威脅屈辱,內部混亂凋蔽時,只要希特勒能強勢對抗外在壓迫,重建德國人的尊嚴,讓大多數人可以正常生活,德國人就選擇忽視他的胡作非為,甚至視為強人的魅力,最後為人類帶來空前的浩劫。

所以,近代史上早已存在一套「民選獨裁路線圖」,就是在外在壓力下,採取強硬的對外政策,對內鎮壓反對者,提供百姓穩定的社會秩序,即使不擇手段,如踐踏法律、壓制和收買媒體、揮霍國庫、煽動仇恨等等,人民依舊會投票支持,獨裁者施暴不僅可以得到獎賞,還可以套上「民主」的外衣。到今天,這套路線圖依然適用。

這正是前年中香港「反送中」帶給台灣人民空前的危機和恐懼感之後,蔡政府所走上的一條路,當她越喊一句民主時,就表示又幹了一件獨裁的事,而且還很有自信地從民眾下次的投票中獲得獎賞。隨著北京加緊對香港的控制,蔡政府仍然藉此繼續在路線圖上持續前進,無人可擋。儘管如此,這條路也不是無限的,仍然存在著基本的臨界點。亦即,在台灣有兩個致命的弱點,最後會拖垮根本的權力架構。

其一,對抗或主動挑釁外力,必須是有真實的力量。蔡政府目前只是在美國背後裝模作樣,一旦逼近攤牌邊緣,會顯露實力真相,幻覺將瞬間破滅,政府會立刻喪失民眾信賴。

其二,所有獨裁集團多少都有一些內部的清規戒律,蔡政府並非如此,不僅「升官發財」者眾,「不升官也發財」者更無處不在,藉用壟斷大筆政府標案大肆搜括。這些醜聞將一個個爆發,加上民眾生活水準走下坡,最後勢將造成民心全面反彈。就跟所有事情一樣,民選獨裁路線圖也有終站,而且往往在沒注意的情況下,就已經到站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