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首席、小提琴家詹曉昀,返台和學子分享演奏心法。(鄧博仁攝)

明明是音樂高材生,又獲柴可夫斯基大賽肯定,卻先選擇讀哈佛大學,攻讀電腦科技,畢業後才讀茱莉亞音樂院。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首席、小提琴家詹曉昀近期返台,他表示,他學音樂、愛音樂,但人生不能只有音樂,「哈佛大學的經驗,讓我的人生更豐富,回頭看,在哈佛大學之後,我的人生才真的都和音樂在一起。」

詹曉盷現年47歲,父親詹克己是工程師,外公林挺生則是前大同公司董事長,出生名門,但沒有驕氣,談吐十分謙和,自小在美國長大的他表示,和台灣沒有距離,和父母親以中英語交談,小時候最喜歡回台過暑假。

詹曉昀表示,他從3、4歲開始,在父母親安排下學琴,14歲那年,贏得聖地牙哥交響樂團的年輕藝術家協奏曲比賽,同年與樂團到歐陸演出。他表示,這趟歐陸巡演旅程,開啟他的視野,「原來音樂不只是譜上寫的音符,還能深入一地的文化,那很吸引人。」17歲那年,詹曉昀拿下柴可夫斯基大賽第5名,從此更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名音樂家。

然而,詹曉昀並未立即選擇念音樂院,而是把哈佛大學當作首選,攻讀電腦科技,他表示是受到工程師父親的影響,「我認有一段不同的經驗,能讓音樂更豐富。音樂和人生經歷分不開,多一點經驗,音樂更有故事。」

這趟來台,在防疫旅館裡,詹曉昀也展現他的工程背景,自己錄製、剪接影片,原本房間裡理應只有一名詹曉昀,但透過剪接,卻出現另一名詹曉昀和他一起對話、演奏雙小提琴,很是逗趣,成為樂迷津津樂道的話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