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部長阿札爾昨在台大公衛學院演講時,將炮口調整至與美國總統川普完全一致,痛批中國大陸隱匿疫情,還反對資訊分享,甚至要求示警醫生噤聲,削弱國際社會應對能力,終而造成疫情在全世界大流行。

阿札爾此行來台訪問,雖以防疫交流為名,但昨天公開談話,明顯是有意將美中對抗戰線,拉到台灣本土上開火。

阿札爾指出,在病毒被通報那一周,及中國境外還未有確診案例前,美國疾管預防中心(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Roberedfield),就常與中國相對應官員談及疫情,並多次向中表明,美國CDC願協助中國了解並應對疫情。

他說,一直拖到2月中旬,也就是新冠病毒早已傳播到中國境外數周後,北京才同意讓國際專家組成的團隊協助調查,同時聲稱美國一直無所作為。

阿札爾抨擊說,中國在防疫上的表現是反對資訊分享,要求示警醫生噤聲,削弱國際社會的應對能力。不過美方說法顯與事實有落差。去年底出現「不明原因肺炎」時,今年1月3日起大陸國家衛健委已向世衛、美方及台港通報疫情資訊。

對於台灣,阿札爾表示,台灣一直主動為全球衛生做出貢獻,卻屢遭拒絕;如2018年世衛緊急為伊波拉病毒籌募資金,台灣有意捐助100萬美元,卻因在WHO中地位而引起政治爭論,終使捐款胎死腹中。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會晤阿札爾時表示,對抗國際疫情無法孤軍奮戰,台灣在疫情期間已捐贈其他國家超過5100萬片醫療口罩,其中有超過1000萬片捐給美國,我們也捐贈其他個人防護裝備,以協助保護第一線醫護防疫人員,「台灣並不要求任何回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