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在北京閉幕,根據決議,自9月30日後,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1年,直至香港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4年。此決議也代表,之前遭選舉主任DQ(取消提名資格)的4名第六屆在任泛民派議員,將可隨之「過渡」。

遭撤資格 4泛民派續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以新冠疫情嚴峻為由,將原定9月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延後1年,但未能處理會期結束後1年的「真空期」問題。林鄭月娥因此向大陸中央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尋求支持和指示。

新華社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報導稱,此次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和原則,是必要的、適當的。」

該《決定》指出,9月30日後,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1年,直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4年」。此陳述也為選舉是否再延後,留下伏筆和空間。

盼港安定 不再生摩擦

此次換屆選舉中,有4名泛民派議員報名競選連任,卻遭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這4人是否有資格續任引發討論。昨決定內容未提及此處理方式,然而不少港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立法會議員全部延任,也包括這4人。

大陸全國政協常委、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稱,人大常委會處理立法會「真空期」的方向,是希望香港回復平穩及安定生活,因此估計4名早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議員都能過渡,希望不要令香港再多摩擦,讓市民安定。

其他事務 港府自處理

港區人代黃均瑜指出,若1年後因疫情要再延後立法會選舉,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至於若有議員辭職,如何填補則由港府處理。此外,另有列席的港區人代稱,其他所有事務都由港府及立法會自行處理。大陸國務院港澳辦則表示,此決定有利保障公共安全和立法會選舉的公平公正,將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