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朝平/好一個近墨者黑!


    近墨者黑。如今,老美也學會了一條隧道剪綵N次的遊戲。

    明明吳釗燮和酈英傑已經簽過的「美台醫療合作了解備忘錄」,這回,阿札爾來台,兩國再次行禮如儀地簽署了一次。一約兩簽,彷彿前次是訂婚,這回是結婚,套句近來流行的話語,像極了愛情!

    根據這紙醫療合作了解備忘錄,雙方合作的項目包括了: 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公衛實驗室、慢性病防治及健康促進、藥物濫用、數位健康、健康傳播及衛生人力等領域。說實在,合作內容還挺蹊蹺的。

    隨手舉幾個例吧!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美國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都高居全球第一,對全球衛生安全,形成重大威脅。

    關鍵問題便在於美國有一個狂妄無理又輕視醫療科學的總統,請問,兩國要如何合作解決這問題?

    說到藥物濫用。美國人口占全球5%,卻消費了全球一半的毒品。此外,美國人菸酒成癮的問題也極為嚴重,這些都屬於藥物濫用的問題。偏偏,美國就是全球最大的毒品和菸酒製造國,請問,台灣要如何協助美國改善藥物濫用問題?剷除美國的毒品和菸酒產業鏈嗎?

    在慢性病防治方面,35%的美國成年人和17%的美國兒童有肥胖問題,儘管歐巴馬夫人蜜雪兒曾經大力推動健康飲食觀念,但人去政息,肥胖率持續上升。

    如今的川普總統更是一個飲食極度不健康的「示範者」,請問,台灣要如何涉足這一塊?嚴禁麥當勞等美式速食進入台灣市場?組織養生飲食國家隊進軍美國市場?

    美國的醫療問題癥結在於醫療保險制度、貧富差距以及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平均,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在於美人醒悟,改弦更張,並非一紙台美醫療合作了解備忘錄可以解決的。

    據此,我的「了解」,這紙備忘錄,純屬形式主義,意在告訴對方:我了解了!這樣空泛的備忘錄,居然可以一約兩簽,居然可以勞動阿札爾不遠千里而來,老美學習咱們的形式主義,可學得真快!好一個近墨者黑!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