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防颱準備報你知 降低災害

記者蕭佳宜/專題報導

炎炎夏季,也是颱風活躍期,臺灣位處北太平洋西部,是颱風路徑常經之地,平均每年颱風侵襲3到4次,其中又以7至9月是主要颱風季節,而今年颱風直至7月底才形成,根據預測,颱風生成爆發期有可能延至9月上旬,民眾應提高警覺。今年第6號輕度颱風「米克拉」剛過境,在颱風前的準備,颱風期間及災後復原工作,要做到那些注意事項,才能將災害降到最低?

及早因應 維護自身及家人安全

颱風往往伴隨豐沛雨量,造成的主要災害包括風災、水災及海水倒灌、土石流、坡地崩塌等,但民眾只要加強防範,並確實做好防颱準備工作,少接近危險場所,秉持「多一分防颱準備,少一分風災損失」的原則,及早因應準備,就能保護自身及家人安全,將颱風帶來的災害降至最低。

時值颱風季節,民眾應隨時清理自家陽台排水孔及居家附近排水溝渠,以免強降雨造成淹水;隨時留意氣象報導,做好防颱準備。尤其要加強檢查房屋、庭園及陽台等處花盆,以及各種懸掛物件、廣告招牌、帆布棚架等屋外易落物,加強固定處理或先行取下,玻璃則要貼上膠布,避免因強風吹落傷及行人,或造成財物損失等公共安全意外。

隨時提高警覺 準備緊急避難包

颱風侵襲時避免外出,家中應事先備妥收音機、緊急照明設備、急救箱、飲用水、食物及生活必需品,並準備好個人緊急避難包,放在家中或工作場所隨手可得之處。居住低窪區民眾,應搬遷到較高地方,以防水患;山坡地區民眾要隨時提高警覺,注意周遭環境,防範山崩及土石流,做好疏散避難準備。

當颱風過後,清潔是首要工作,包括注意飲水、食物及環境衛生,以避免腸道傳染病。民眾住宅的蓄水池若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若發現水的消毒藥水味比平常加重時,最好在燒開水煮沸後,開蓋再煮沸3分鐘;必要時,可暫時飲用包裝水,以保障飲水安全;另颱風過後,也是病媒蚊孳生時期,應清除戶外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

颱風往往伴隨豐沛雨量,做好防颱,減少災害。(本報資料照片)

颱風往往伴隨豐沛雨量,做好防颱,減少災害。(本報資料照片)

玻璃要貼上膠布,避免因強風吹落傷及行人,或造成財物損失等公共安全意外。(本報資料照片)

颱風來襲前應加強檢查房屋、庭園及陽台,多一分防颱,少一分災損。(本報資料照片)

樹木定期修剪,避免傾頹壓垮房屋。(本報資料照片)

防颱注意事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