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空軍8日再度進行AGM-183A極音速武器掛載飛測,以B-52H轟炸機掛載2枚AGM-183A,測試飛彈本身、發射平台與遠距遙測技術整合效能,這是最後一次掛載飛測,下一次極有可能就是實際試射。

整合飛彈、載台、遙測 邁向實際試射

這次飛測由美國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第419中隊所屬的B-52H轟炸機進行,其在左翼根掛架上掛有2枚AGM-183A,起飛後將飛行遙測與GPS數據傳至地面站台,驗證飛彈系統與載台,以及遙測追蹤的整合,如此一來就能執行接下來的實際試射工作。

美空軍武器研製計畫執行官柯林斯准將表示,這是AGM-183A計畫的重要里程碑,期待該型飛彈在可預見的未來,有效提供精確且迅捷的打擊能力。

極音速飛行 精確打擊全球目標

AGM-183A計畫全稱為「空射快速反應武器」(ARRW),美軍強調其為一款具備極音速飛行能力,且能精確打擊全球目標的傳統彈頭武器。根據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布的想像圖,該型飛彈屬極音速滑翔載具,長度約6公尺,其自戰機發射後,利用推進器獲得高度,在重返過程中以滑翔翼構形進行機動。

預計2021年達初始戰力 搭配戰機、轟炸機

美空軍2018年8月授予洛馬價值4.8億美元(約新臺幣151.2億元)合約,用於開發AGM-183A,希望於2021年底前達到初始作戰能力(IOC)。根據美國空軍計畫,未來將以F-15E、F-15EX等戰機,搭配B-52H與B-1B等轟炸機掛載與投射AGM-183A。

愛德華空軍基地的B-52H,掛載2枚AGM-183A執行飛測,驗證飛彈、載台與遙測通聯整合效果。 (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地勤人員以重型掛彈車,將AGM-183A掛上B-52H的翼根掛架。 (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地勤人員為AGM-183A進行升空前檢查,其彈體塗鴉的「射箭死神」極為吸睛,塗鴉下方字樣為拉丁文的「快速反應」之意。(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