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德洁/台北报导

由中研院院士翁启惠领导的基因体研究中心团队,多年来致力研究广效流感疫苗,近期又有重大突破﹗团队研发出「单糖化嵌合血凝集素(chimeric HA)蛋白疫苗」,可对抗各种异株和亚型的A型流感病毒,减少因误判病毒株导致疫苗防护力不足的问题,研究成果于上个月登上国际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

独创单糖化技术 优化效力

研究团队撷取来自2种不同病毒株的蛋白质,组合成全新的血凝集素 ,再辅以中研院独创单糖化技术,研发出「单糖化嵌合血凝集素蛋白疫苗」,可预防各种异株和亚型的A型流感病毒感染人体。

为了进一步优化疫苗效力,研究团队还利用单糖化技术,修饰血凝集素上特定部位多余的糖,简化后的嵌合蛋白可以露出不易突变的区域,使得人体免疫系统更容易辨识、消灭已被感染的细胞。

能有效抵抗多种病毒

研究团队发现,将单糖化后的嵌合血凝集素,结合中研院专利的糖脂佐剂(cHAmg + C34) 一起使用,可产生较多的细胞激素,以及T细胞反应,增强免疫效果。攻毒试验结果也显示,能有效抵抗4种不同的H1N1病毒,和2种不同的H5N1病毒,达到至少80%的保护效果,甚至也能中和H3、H5、H7和H9等不同亚型的病毒。

可开发冠状病毒疫苗

中研院指出,此项技术亦可用来开发新一代冠状病毒疫苗,以对付不断突变的新冠病毒株,相关研究目前仍在进行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