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日內瓦11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今天宣稱率先核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後,世界衛生組織(WHO)隨即表示,任何世衛核准的候選疫苗,需要經過嚴格安全資料審查。

世衛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在日內瓦視訊簡報中告訴記者:「我們與俄羅斯衛生當局保持密切聯繫,並就可能的世衛組織疫苗預審持續討論,任何疫苗的預審包括嚴格審查和評估所有必要的安全與效力資料。」

根據世衛組織截至7月31日最新發布的報告,目前全球共有165支候選疫苗正積極研發,其中139支仍處於臨床前評估階段,其他26支進入不同階段人體試驗,當中6支疫苗進度超前,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

俄羅斯的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由莫斯科國家研究機構Gamaleya與俄羅斯國防部聯手研發。

Gamaleya研發的史普尼克V,是26支正進行人體試驗的疫苗之一,目前列為第1期臨床試驗。

資助史普尼克V疫苗計畫的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執行長德米崔耶夫(Kirill Dmitriev)表示,第3期試驗將從12日展開,可望自9月起工業化生產,並稱20個國家已預訂超過10億劑疫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