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几,我迷上了看书,在此之前,也有意无意的会看一些,但是没有像现在这么频繁的天天去看,也几乎没有怎么看完整过一本。看书其实也会受家庭因素的影响,比如,小时候我爸爸偶尔也会看,所以最初我接触过很多揭示吃人的残酷社会背景下小人物是如何生存的书,余华的《活著》还有《许三观卖血记》,或是一个看似破败不堪,实则早已腐烂到心的封建社会下对人性的考验的书《儒林外史》,还有《红楼梦》《老人与海》等等,虽然当时年纪太小,只觉悲伤,但无法看透书中真正想要表达的意义是什么。或许应该看《格林童话》的年纪,没有社会经验的年纪,也永远不会感受到那样残酷的社会,只有你后来的经历,才能让你感知出当时书中的意义。

其实对我个人而言,我非常注重精神层次的沟通。近些年看了一些关于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对我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客户因公司不能满足他某种需求而钻牛角尖时,你要如何快速的让客户感知与你的共情力和问题出现的关键点揪出来重点解决。再比如怎么样让一个不想做家务的老公,心甘情愿的去做等等。

最近,为了锻炼自己的口才,已经参加了十期的演讲培训,并且配合卡耐基先生的《语言的突破》,为了更好的锻炼咬字和发音,看书变成了朗诵书。时间比较短,所以对我的改变目前还没有上升到生活和工作当中去。

我是个格局很小的人,但是我渴望变化,很多事情,也是我近两年经历了一些变故而感悟到的。看书,其实强调的是一个漫长的求知过程。王国维说得很好,读书分为三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这是立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奋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才是最后的成功。看书就是人在不断汲取精神食粮的过程。其中最关键的在于吸收,然后再转化为自身的力量。像我们的社交广告一样,曝光、点击和转化的三个层级中,曝光至关重要,但是我们还是要看最后的转化,再多的曝光没有转化的话,无非是浪费情感,消磨时间而已。

反观历史,我们可以知道,凡是了不起的大人物,大多都博览群书,并都做到知行合一。「奸雄」曹操,虽然年幼时好生事端,顽劣,但好读书,尤其是兵书,在后来的统一北方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的袁世凯可能是影视剧描绘出来的一个没文化,窃取革命果实的卑鄙小人,实则我们不了解的是,袁世凯虽不喜好读书,并且两次乡试都名落孙山,但其的确看过不少的书,也喜购书籍,且颇有干才,否则像冯国璋、曹锟、段祺瑞这样的大军阀不会心甘情愿的跟在其后。前清时期,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建立后金。不得不说他的确是个枭雄,但他年幼与弟弟舒尔哈齐过的是颠沛流离的生活,一直到后来跟著李成梁将军征战,也没什么机会读书,所以到后来建立后金看似统一,实则下层百姓已经怨声四起,从努尔哈赤没有什么读书经验来看,他的统治也必定不会多么的贤能,其实留给皇太极的是个「烂摊子」,与其父亲相反的是,皇太极从小喜爱读书,他管理国家大体是亲闲臣,远小人,有才能的前明时期的投降官宦也予以重用,努尔哈赤最为敌对的汉人官员也委以重任,这说明皇太极已经褪去游牧民族的粗暴,熟知孔孟之道,以仁德治国才能长治久安。同时他也是一个极有野心的人,他不仅仅喜欢读《三国演义》而且对于《三十六计》、《孙子兵法》都了如指掌各个计策都烂熟于胸。他能够清除袁崇焕这个障碍用的就是反间计。

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利用碎片时间去不断的刷抖音,玩快手,最后带给你的只有一阵阵的空虚感,而看书,就能有效的消除你的焦虑感和空虚感,用每一本书洗涤你的灵魂,不断的读,不断的洗,最后洗涤出一个真正属于你的自己。


经常看书,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好处很多,比如:

1、读书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品格和健全的人格。

那些主人公具有美好品格的书籍,那些富有人文精神的书籍,很容易在阅读者的内心引起震荡。比如读鲁迅的书,会被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赤子之心打动;读李白的诗,会被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傲骨打动;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会被主人公保尔不向命运屈服的钢铁般的意志所折服……这些向上的精神会对人格起到升华的作用,并可以促使一个人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人格。

2、读书可以给我们打拚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

读书能够祛除内心的浮躁,让一颗心沉浸在文字宁静的世界里,给心灵以慰藉和滋润。还能祛除内心的空虚,让一颗心在知识的海洋中渐渐丰盈、充实起来。所以,读书人不会无奈和茫然,因为有书为伴;不会孤独和寂寞,因为有书为伴。

3、读课外书有助于积累辞汇,提高写作能力。

博览群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天长日久,自然会产生写的欲望。而且因为读的书多,写起来也会有信手拈来的感觉。你如果多读几个孩子的作文,就会发现那些勤读书的孩子,写出来的作文大多引经据典,内容充实,而且有深度。杜甫诗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则是了解人生和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最好途径。孩子在学校学到的主要是课本知识,孩子如果只是掌握课本上的那点知识,那么知识结构难免单一。阅读有益的课外书不但有助于开阔视野、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学会为人处世等,而且可以增长见识,做到不出家门而知天下事,不出国门而了解世界各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总之,可以用培根的一句话来高度概括读书的好处:「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


我认为很重要

我至今保存著从小到大 看过的九成的读物 从小学到大学很多很有意义的课本 我妈每次说这些真的没有什么用 小学的课本总该扔一部分吧 我都不会让她丢掉 反而我会经常整理旧书 会翻回去再看看 屯书是一个毛病 买书也是一个毛病 我阅读量也是真的挺大的

工作以后 经常莫名其妙感觉很焦虑 很害怕自己落后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挑几本书拿出来看看 让自己内心平和一些 看书算是最简单 最容易 让一个人保持学习力的途径了 所以我觉得真的挺重要的

很多人会问 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 看完了很多就忘了 我特别喜欢潜移默化这个词 我们最开始学习说话 也是潜移默化中学会的 读书也是 可能丢掉了很多 但在过程中 潜移默化地你也或多或少摄入了一些营养 而且有些书很适合反复读 文字这个东西 越咀嚼越有魅力

而且看书也绝对是认识和感受世界的一种很重要的方式

这里放一段我前几天从书上看到的一段话

读那么多书干嘛 读得多想得多 烦恼就多 这不能说没道理 但我总觉得哪不对劲 直到后来读到法国诗人勒内.夏尔一席话方才释然 他说 理解得越多就越痛苦 知道得越多就越撕裂 但他有著同痛苦相对称的清澈 与绝望相均衡的坚韧

但愿大家都在书中找到颜如玉 找到黄金屋


非常重要。

读书改变命运!一点都没错,人生道路上有很多的选择,如何选择就需要依靠我们的知识和思考。

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生酷爱读书,也是因为爱读书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坚定了他的马克思主义理想,同时将知识灵活运用,洞察事物的历史规律,开创性提出一系列战略思想,在长征关键时刻挽救党和红军的命运,并带领共产党走向胜利。

参见文章《青少年毛泽东的求学经历:读书改变命运》https://zhuanlan.zhihu.com/p/81074597


当然啦,不过看书也分看什么样的书,多看有益的书。


你已经回答了自己的问题。

人之所以是人,是因为人再不断的思考,思考后总结,而后再思考再总结。如果人不思考了,就退化成动物了,只靠动物的本能行事。书就是先你思考的人得到的总结,能在总结之上在思考,就像爬楼梯,会越走越高,成为更具智慧的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