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了脊椎侧弯,很多人经常会翘脚、拖下巴,久坐,其实这是现在许多人常见的生活型态,当你久坐30分钟,建议最好起来走动一下,另外低头看手机,会使颈椎往前力量比较大,受力比较多,搬重物也千万不要用腰的力量,北荣骨科部主治医师姚又诚表示原发性脊椎侧弯有八成发生是没有原因的,通常都是照X光发现角度超过10度以上。


图/TVBS

医药记者蒋志伟:「原发性脊椎侧弯有百分之八十是没有任何原因的,好发的年龄大概在10到16岁左右青少年,其实可以透过X光片检查,如果脊椎侧弯角度超过十度以上,就代表者您已经罹患了脊椎侧弯。」


脊椎侧弯严重,就必须开刀住院治疗,年仅16岁个案,因为脊椎侧弯拖了两年,一开始整脊复建,没穿背架,医嘱遵从度不好,必须开刀治疗。


脊椎侧弯手术,放入骨钉、骨钩和钢丝,进行矫正与固定手术,再植骨,达到骨融合。


北荣脊椎外科王世典主任:「他的背痛比一般正常人,他的背痛程度跟背痛的频率会很高。」


开刀前,从X光片可以很清楚看到,脊椎侧弯胸椎88度,腰椎62度。透过手术脊椎用钢钉矫正固定,做骨融合。


图/TVBS(非当事人)

北荣骨科部主任张明超:「病人在做完矫正的时候,我们怕神经拉扯的太厉害,矫正完的那一刹那,请麻醉叫病人把它叫醒,叫他手脚动一动,如果是动的OK,我们才觉得这个手术是成功的。」


医药记者蒋志伟:「一旦被确诊为脊椎侧弯,运动可以增加心肺功能,改善酸痛的症状,还可以维持身体平衡,其实最主要目的是要让肌肉有力量,同时也可以维持身体的柔软度。」


北荣骨科部主治医师姚又诚:「那我们脊椎侧弯运动,著重在躯干的训练,像背肌我们可以透过,做类似猫背的训练,将背部往上拱起维持五到十秒钟的时间放松,同时可以增加做手部跟腿部的延伸,训练手部跟腿部的肌肉,那腹肌也是很重要,要训练的一块,腹肌的话可以做抬臀运动,将双足放在床面,臀部离开床面维持五到十秒钟,这是针对我们腹肌训练,那如果身体状况允许的话,还有一项叫做棒式,是非常好的核心肌群的训练运动,将双肘放在床面,膝盖离开床面之后,维持二十到三十秒时间,针对于我们整个核心肌群的训练。」


医药记者蒋志伟:「姚医师像这样复健运动,大概一次要做多久时间。」


图/TVBS(非当事人)

北荣骨科部主治医师姚又诚:「复健运动我们希望,从每天五到十分钟开始,慢慢增加运动时间,维持长久运动习惯。」


骨科医师姚又诚亲自示范,脊椎侧弯病友复健必须动作正确,有耐心,更要持续与医师讨论,而原发性脊椎侧弯成因,目前医界只知道基因、荷尔蒙、神经肌肉骨骼失调,都有可能是潜在致病因子。


北荣骨科主治医师姚又诚:「我们从平常的保健就要从颈椎开始,低头看手机是一个很不好,对肩颈有压力,那我们平常看手机最好拿到跟视线同高,一只手可以放在腋下,这样子对肩颈是最舒适的姿势,另外坐姿也很多需要注意,像是坐姿我们最好是要,我们要看的东西,萤幕跟我们视线同高,坐要坐有椅背,有靠背的椅子,这样子对坐姿来说,对脊椎的压力会比较小。」


不良的姿势会让脊椎失去稳定平衡,若原本就有脊椎侧弯的人更要多注意,姿势保持正确,更不可以贸然随意整脊,避免病情恶化!


最HOT话题在这!想跟上时事,快点我加入TVBS新闻LINE好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