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了脊椎側彎,很多人經常會翹腳、拖下巴,久坐,其實這是現在許多人常見的生活型態,當你久坐30分鐘,建議最好起來走動一下,另外低頭看手機,會使頸椎往前力量比較大,受力比較多,搬重物也千萬不要用腰的力量,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姚又誠表示原發性脊椎側彎有八成發生是沒有原因的,通常都是照X光發現角度超過10度以上。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原發性脊椎側彎有百分之八十是沒有任何原因的,好發的年齡大概在10到16歲左右青少年,其實可以透過X光片檢查,如果脊椎側彎角度超過十度以上,就代表者您已經罹患了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嚴重,就必須開刀住院治療,年僅16歲個案,因為脊椎側彎拖了兩年,一開始整脊復建,沒穿背架,醫囑遵從度不好,必須開刀治療。


脊椎側彎手術,放入骨釘、骨鈎和鋼絲,進行矯正與固定手術,再植骨,達到骨融合。


北榮脊椎外科王世典主任:「他的背痛比一般正常人,他的背痛程度跟背痛的頻率會很高。」


開刀前,從X光片可以很清楚看到,脊椎側彎胸椎88度,腰椎62度。透過手術脊椎用鋼釘矯正固定,做骨融合。


圖/TVBS(非當事人)

北榮骨科部主任張明超:「病人在做完矯正的時候,我們怕神經拉扯的太厲害,矯正完的那一剎那,請麻醉叫病人把它叫醒,叫他手腳動一動,如果是動的OK,我們才覺得這個手術是成功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旦被確診為脊椎側彎,運動可以增加心肺功能,改善痠痛的症狀,還可以維持身體平衡,其實最主要目的是要讓肌肉有力量,同時也可以維持身體的柔軟度。」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姚又誠:「那我們脊椎側彎運動,著重在軀幹的訓練,像背肌我們可以透過,做類似貓背的訓練,將背部往上拱起維持五到十秒鐘的時間放鬆,同時可以增加做手部跟腿部的延伸,訓練手部跟腿部的肌肉,那腹肌也是很重要,要訓練的一塊,腹肌的話可以做抬臀運動,將雙足放在床面,臀部離開床面維持五到十秒鐘,這是針對我們腹肌訓練,那如果身體狀況允許的話,還有一項叫做棒式,是非常好的核心肌群的訓練運動,將雙肘放在床面,膝蓋離開床面之後,維持二十到三十秒時間,針對於我們整個核心肌群的訓練。」


醫藥記者蔣志偉:「姚醫師像這樣復健運動,大概一次要做多久時間。」


圖/TVBS(非當事人)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姚又誠:「復健運動我們希望,從每天五到十分鐘開始,慢慢增加運動時間,維持長久運動習慣。」


骨科醫師姚又誠親自示範,脊椎側彎病友復健必須動作正確,有耐心,更要持續與醫師討論,而原發性脊椎側彎成因,目前醫界只知道基因、荷爾蒙、神經肌肉骨骼失調,都有可能是潛在致病因子。


北榮骨科主治醫師姚又誠:「我們從平常的保健就要從頸椎開始,低頭看手機是一個很不好,對肩頸有壓力,那我們平常看手機最好拿到跟視線同高,一隻手可以放在腋下,這樣子對肩頸是最舒適的姿勢,另外坐姿也很多需要注意,像是坐姿我們最好是要,我們要看的東西,螢幕跟我們視線同高,坐要坐有椅背,有靠背的椅子,這樣子對坐姿來說,對脊椎的壓力會比較小。」


不良的姿勢會讓脊椎失去穩定平衡,若原本就有脊椎側彎的人更要多注意,姿勢保持正確,更不可以貿然隨意整脊,避免病情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