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能短暫提高代謝。(圖/Shutterstock)

在傳統長輩的養生觀念裡,喝冰水是大忌,表示經常喝冰水,會讓脂肪囤積在腹部,總告誡年輕人,應該練習喝溫水,才能維持身體代謝,但真的是如此嗎?減肥醫師邱正宏就持不同看法,近期他在YouTube頻道《Grand Health 大健康》提到,喝冰水其實對人體有益處,甚至還有減肥效果,一年可減下1.56公斤。

▲喝冰水能短暫提高代謝。(圖/Shutterstock)

邱正宏醫師分享,門診中曾遇到患者表示不敢喝冰水,因為聽聞網路上都說,喝冰水會變胖,也會讓腹部越來越大,對此,邱醫師提出研究,並從3大層面分析「喝冰水對人體的影響」,包含醫學科學層面,人體生理學層面及社會現象層面,打破我們根深蒂固對冰水的誤解。

從醫學報告來看,早在2006年《內分泌與新陳代謝期刊》中,就有發表大人喝冰水,對人體新陳代謝有何影響的論文,研究中分別讓受試者喝下鹽水、冰水、室溫水、蒸餾水等,檢測後結論發現:喝3°C冰水500ml,可以提升新陳代謝4.5%,並且維持60分鐘左右。


論文中也解釋,因為人體是37°C恆溫,為了維持溫度,喝下冰水後,人體會將熱能傳給冰水升溫,在這個產熱的過程中,就會使新陳代謝提升,直到冰水的溫度與中樞體溫差不多,一小時後代謝也將慢慢回到平穩的狀態。邱醫師也說,「如果喝溫熱水才能提升新陳代謝,根本是把人類當冷血動物,因為人類可以自行調解體溫」。

▲多喝水好處多多。(圖/ pixabay)

另外,2011年《國際肥胖醫學》期刊,也針對小孩喝冰水進行研究,發現喝下4°C、每公斤體重10ml的冰水,新陳代謝同樣會提升25%,並且持續超過40分鐘。輪文中甚至也提到,如果不想限制孩子的飲食,就讓他喝冰水,每天喝下500cc的4°C冰水,並且持續一年,有機會減少1.2公斤體重。

接著用生理學現象來看,邱醫師指出,所謂1大卡,就是讓1000c.c.的水上升1°C的熱量,假設今天喝5°C共1000cc的冰水,若要恢復到37°C恆溫,人體就要消耗32大卡,這樣一個月共消耗960大卡,如此計算下來,每天喝並持續一年,可以減下1.56公斤的體重。


最後,邱醫師以社會現象的角度來分析,「日本、韓國都喝冰水,你看看這些地區人們的身材,有每個人都堆積肥油嗎?」指出喝冰水並不會使人變肥,反而能短暫的增加新陳代代謝,還能讓你燃燒脂肪,可做為減肥的一個小手段。

▲每天要喝足1500至2000cc的水。(圖/Shutterstock)

他也提出2020最新醫學研究,同樣得出「冷刺激」對健康有幫助,不管是外界低溫的冷刺激或是喝冰水的冷刺激,都能讓身體增加較多的「冷活化棕色脂肪」,能讓血液中的好膽固醇增加,比較不會有代謝異常,例如血脂異常、胰島素抗性、高血壓。

邱醫師還說,目前也沒有相關研究顯示,喝冰水真的會增加脂肪,只要你沒有心血管、高血壓或是氣喘方面的疾病,喝下去不會覺得不舒服,大可不必排斥喝冰水!但不要以為所有冰品都可以瘦,像吃冰淇淋、剉冰就不一樣了喔,如果含有其他配料還是會胖,醫師指的是零熱量的冰水。


此外,有營養師也指出,不管冰水還是溫水,只要對人體有益處就是好水,如果要減重,就得攝取足夠的水分,新陳代謝才會順暢,一天至少要喝1500~2000cc的水,不過減肥也不是只靠喝冰水,高熱量食物及糖份都要少吃,這些都是肥小腹的兇手,也要養成規律運動喔!

▲多喝水能讓代謝好、皮膚好。(圖/ pixabay)

雖然喝冰水確實能增加新陳代謝,但這個瘦身觀念,對講求內在調理的中醫師來說,還是不建議長期大量喝冰水、吃冰品和生冷食物,對女性來說,容易經痛之外,也會導致脾胃越來越虛,若水濕聚積體內會影響健康,加上飲食習慣油膩重鹹,使腹部或消化系統失調,甚至會出現梨形肥胖。

▲運動後建議不要馬上喝冰水。(圖/pixabay)

而本身有高血壓、冠心病患者,運動後不能馬上喝冰水,冰冷的水會損傷人體陽氣,且腸胃瞬間降溫,會誘發腸胃痙攣,突然的刺激腸道,更會使血管快速收縮,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導致身體的免疫功能下降,因此要特別小心,還是要根據自身情況,判斷是否適合喝冰水!


高質感的專櫃替代品!3大室內擴香推薦 升級你的居家品味
私密處暗沈、有異味怎麼救?筆記6大生活習慣告別黑妹妹
情人節限定香氛推薦/他不會記得妳手上的包,但會記得妳身上的香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