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风暴,各国期盼著疫苗能赶快问世,周二 (11 日) 俄罗斯总统普丁宣布,俄国已注册全球第一支疫苗「卫星五号 (Sputnik V)」,还透露他女儿已接种该疫苗。

俄罗斯国防部与 Gamaleya 研究所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卫星五号」问世,周二俄国宣布成为全球首个批准新冠疫苗的国家。

周二俄媒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丁宣布:「据我所知,俄国研发的新冠疫苗今天上午已注册,获得了俄卫生部的批准,这是世界首例... 我希望尽快开始批量生产。」

普丁表示:「我知道该疫苗非常有效、为人体提供稳定的免疫力,我再此强调,这款新冠疫苗已通过所有必要的检测,最重要的是确保该疫苗完全具安全性和有效性。」

普丁还透露,他其中一个女儿已接种这个新冠疫苗,意义上来说,他女儿成为新冠试验者之一。

目前已有超过 20 个国家向俄国预订逾 10 亿剂新冠疫苗。俄罗斯卫生当局表示,医护人员、教师和其他危险人群将优先接种该疫苗。

尽管俄罗斯「卫星五号」疫苗获得了俄卫生部的批准,但其临床试验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引发国际质疑疫苗研发流程。

俄罗斯「卫星五号」第三阶段人体试验于周三开始,预计 9 月开始量产。研究人员尚未发表任何数据,可能的疫苗长期效果和安全性目前仍不清楚。

世卫组织发言人 Tarik Jasarevic 表示,我们正与俄罗斯卫生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正在就世卫对该疫苗进行资格预审进行讨论。

Tarik Jasarevic 称,任何疫苗资格预审都需要对必需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进行严格地审查和评估。

全球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持续蔓延,截稿前,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即时统计,全球确诊数已飙破 2000 万例,死亡数突破 73.4 万例。

美国累计确诊超过 500 万例;巴西超过 300 万例;印度超过 220 万例;俄罗至少 89 万例和南非至少 56 万例。

全世界共有 165 种候选疫苗正在研发试验当中,美、中、英、德等国研发的疫苗有望今年底前问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