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的夏天过后,随之而来,便是凉爽的秋天。虽然白天的温度仍像夏天的酷热,可是夜晚之后,温度明显的下降,当寒热的变化大,一不小心就容易伤风感冒,也容易引发旧疾。谚语:「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过后天气转凉,人们不能像夏天赤身露体,尤其早晚气温温差大,若打赤膊的话,就容易著凉生病,这谚语是警示了夏秋交替时节的保健养身之道。

头份市为恭纪念医院中医师彭柏翰指出;秋主润燥,秋气与我们的肺是相通的,秋属金,通于肺,开窍在鼻,秋天气候干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干燥不适。要防止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特别是因体质过敏的患者,在饮食调节上更要慎重,平时要少吃或不吃油炸、生冷和辛辣的食物。秋季养生保健以「养收」的原则,其中饮食保健以健脾补肝润肺为主。

中医师彭柏翰说一般人都知道梨是秋天最佳水果,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功能。对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但因梨性寒,故有胃寒、寒咳、脾虚便溏、妇人产后等患者,宜慎食或忌食。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胖大海等,对缓解秋燥有良效。

初秋湿热并重,要注意增减衣物。洗澡不宜过度,以免皮肤干燥而生瘙痒。秋主肃杀,易诱发消沉情绪,必须注意心理上的调适,学会解郁散结。平日适当增强锻炼,在秋季日照充分且阳光不强时,是户外活动的最好时机。身体状况不错的可爬山、旅游等。体质差的可做户外散步、打太极拳、气功等。

茶疗养生法:银耳沙参茶:银耳一两、沙参○‧五两、绿茶十克、冰糖廿克。先将银耳洗净加水与冰糖炖熟;再将茶叶泡五分钟取汁和入银耳汤搅拌均匀服用。有滋阴降火,润肺止咳之功,适用于阴虚咳嗽。黄耆百合汤:黄耆一‧五两、百合○‧五两、红茶十五克及冰糖廿克。用开水冲泡再放锅内隔水蒸廿分钟后服用。每日一帖随时饮用,提升免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