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天過後,隨之而來,便是涼爽的秋天。雖然白天的溫度仍像夏天的酷熱,可是夜晚之後,溫度明顯的下降,當寒熱的變化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傷風感冒,也容易引發舊疾。諺語:「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白露過後天氣轉涼,人們不能像夏天赤身露體,尤其早晚氣溫溫差大,若打赤膊的話,就容易著涼生病,這諺語是警示了夏秋交替時節的保健養身之道。

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中醫師彭柏翰指出;秋主潤燥,秋氣與我們的肺是相通的,秋屬金,通於肺,開竅在鼻,秋天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要防止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特別是因體質過敏的患者,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平時要少吃或不吃油炸、生冷和辛辣的食物。秋季養生保健以「養收」的原則,其中飲食保健以健脾補肝潤肺為主。

中醫師彭柏翰說一般人都知道梨是秋天最佳水果,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潤肺去燥等功能。對肺熱咳嗽、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但因梨性寒,故有胃寒、寒咳、脾虛便溏、婦人產後等患者,宜慎食或忌食。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沙參、西洋參、百合、杏仁、川貝、胖大海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

初秋濕熱並重,要注意增減衣物。洗澡不宜過度,以免皮膚乾燥而生瘙癢。秋主肅殺,易誘發消沉情緒,必須注意心理上的調適,學會解鬱散結。平日適當增強鍛煉,在秋季日照充分且陽光不強時,是戶外活動的最好時機。身體狀況不錯的可爬山、旅遊等。體質差的可做戶外散步、打太極拳、氣功等。

茶療養生法:銀耳沙蔘茶:銀耳一兩、沙參○‧五兩、綠茶十克、冰糖廿克。先將銀耳洗淨加水與冰糖燉熟;再將茶葉泡五分鐘取汁和入銀耳湯攪拌均勻服用。有滋陰降火,潤肺止咳之功,適用于陰虛咳嗽。黃耆百合湯:黃耆一‧五兩、百合○‧五兩、紅茶十五克及冰糖廿克。用開水沖泡再放鍋內隔水蒸廿分鐘後服用。每日一帖隨時飲用,提升免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