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路透社

港府週一展開國安法實施以來,最大規模的逮捕行動。港府會以黎智英為首要目標,其實有跡可循,先前大陸央視公布的香港紀錄片裡,就把黎智英還有被稱作「香港民主之父」的「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等人,稱作「禍港四人幫」,現在黎智英被捕,李柱銘坦言下一個可能就是他。


記者:「黎先生,這次被國安法說你勾結外國勢力,你怎麼看。」


被控違反國安法三大罪名,黎智英可能面臨「被送中」的命運,這場在國安法上路後,最大規模的搜捕行動,其實早已有跡可循。


央視紀錄片《另一個香港》:「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長期資助反中亂港活動,用掌控的媒體,煽動非法街頭政治運動。」


大陸央視今年5月中釋出的紀錄片,將香港當下的亂局,歸咎於歐美國家的反華勢力在背後操弄,這當中還把矛頭,指向了四位大人物。


央視紀錄片《另一個香港》:「黎智英、李柱銘、陳方安生、何俊仁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包括黎智英,還有被稱作香港民主之父的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等四人,被大陸官方點名為「禍港四人幫」,還一一點出四人罪狀。


央視紀錄片《另一個香港》:「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修例風波中,公然跑到美國,建議製造動亂。」


這當中,控訴黎智英的篇幅最長,指控他長期資助泛民派勢力外,還捐款給美國政府,這段紀錄片裡還起底說黎智英的助手,MarkSimon是美國中情局幹員。


央視紀錄片《另一個香港》:「馬克西蒙是誰,前美國中情局特工,黎智英與美方接觸,離不開馬克西蒙的幫助,從2003年開始,馬克西蒙以壹傳媒高層身分,向美國政壇捐款超過20次。」


在央視紀錄片的大內宣裡頭,都稱黎智英等四人,秘密拜見美國重要官員,煽動香港學生和年輕人上街頭,自己卻躲起來吃大餐,還有一段李柱銘用餐時被人質問的影片。


影片:「你安靜地坐在這裡享用大餐,為什麼要這樣對香港。」


影片中的李柱銘要解釋,卻一直被服務生和同桌友人擋下,這被大陸網友解讀成逃避和一時語塞,還有另一段香港市民的訪問,也被大陸官媒視為四人幫,顛覆亂港的證據。


央視紀錄片《另一個香港》:「李柱銘啊,黎智英啊,全部有錢去移民,離開這裡,把香港搞到這麼亂,留下一個爛攤子給我們,你覺得這樣公不公平,這樣是自由嗎,這樣是民主嗎。」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則被形容為想藉由支援泛民派,東山再起的政客。


影片:「漢奸,走狗,賣國賊。」


央視還曾報導,陳方安生收過黎智英約350萬港幣的資助,批評他在退休後大玩兩面手法,大陸官媒將輿論風向瞄準這四人,如今黎智英被捕,李柱銘也說,可能不久後他也會被捕,這四人幫很可能就是港版國安法,第一波的清算對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