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今天宣布以新台幣55億元取得保德信人壽100%股權,總經理林維俊表示,短期會先以借款的方式完成股權交割,但為達到長期經營目標,願意考慮處分彰銀3%股權。

為達到快速交割目的,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晚間表示,若通過金管會核准,短期內第一階段,會先用借款的方式完成對保德信的股權交割,後續第二階段長期的資金規劃,會有長期的財務規劃。他也強調,「如果有必要,會願意積極的考慮處分部分彰銀持股。」

目前台新金持有彰銀約22.5%股權,為籌措長期資金,台新金也預估,將會出售3%彰銀股權,屆時股權將下降至19.5%。這也是台新金自2005年7月25日持有彰銀股權以來,第一次鬆口考慮對持股作出處分。

對於最後55億元得標金額,林維俊表示,保德信人壽保費收入還在成長,是近年少見優質的併購對象,且以保德信去年年底淨值約90億元來看,換算PB(股價淨值比)為0.61倍,且帳上還有200多億元未實現的獲利,可以說是「物超所值」。

林維俊補充,考量市場利率,因此有設計價格調整機制,若主管機關核准,台新金會先支付55億元給保德信人壽,但2年後如果利率上升,用台灣10年公債殖利率做標準,願意再付有價金的上限是30億元。

也就是說,若2年後市場利率上升,台新金付給保德信人壽的金額,最多不會超過85億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