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英國財政部所屬金融制裁執行辦公室(Office of Financial Sanctions Implementation,簡稱OFSI)發布指導意見表示,企業很容易受到可疑航運行為的影響,例如進行非法交易活動時,故意關閉船舶追蹤系統及偽造航運交易檔等。該機構提醒,航運保險公司、船舶承租人、海關及港口所在國管控及船旗登記機構等都是面臨風險的領域。

業內人士指出,這份指導意見凸顯在美國、英國及歐盟經營所面臨的合規複雜性。美國三家機構則在五月份發布針對前述航運業的指導意見,稱該行業可能需要制定程式,以避免被尋求與受美國制裁國家進行交易的恐怖分子及其他不法分子所利用。

OFSI坦言,英國在全球航運保險市場占有最大比率,航運保險供應商主要國際保護及賠償協會中,透過設在英國的管理辦公室進行營運的有十三個。

OFSI認為,航運業的實體及個人,需要評估自身風險,並進行足夠的盡職調查,以確保遵守制裁規定。該機構強調,瞭解高風險管轄區制裁規定的重要性,及利用船舶追蹤系統及根據訂閱資源來查核客戶及商業合作夥伴所有權結構的重要性。

諮詢公司K2 Intelligence/Financial Integrity Network副總裁Eric Lorbe也表示,有鑑於航運企業面對美國及英國間類似但又不同的制裁系統,前述指導意見強調針對這些企業的額外合規義務。

據悉,在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的過渡期間,除聯合國制裁及英國自己制裁計畫外,英國個人及公司仍被要求遵守歐盟制裁政策,而美國有自己的制裁計畫,同時也遵循聯合國的制裁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