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你会莫名其妙的排斥一个朝代吗?不知道为什么排斥明代


读历史,认真你就输了。

任何一个时代的推进,那都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作用的结果。任何一个朝代的兴衰,那都是我华夏海纳百川的文明发展史。

唯心史观和英雄史观,只会让人越来越狭隘。


我非常崇拜洪武和永乐,私以为此二位帝王能比肩汉武、贞观。但我现在对明朝非常的不感冒,不为别的,因为某些无脑的现代人。

目前而言,研究历史最重要的还是要依靠正史和考古发现,而不是张口就来,主观臆造,搞得跟饭圈追星一样。

问就是「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一提到这个王朝的弊病,诸如什么「都是满清抹黑」就喷出来了。说真的,和这种人较劲无聊透顶,不如多读些书。


不喜欢两晋和清朝,前者政治黑暗,内乱不断,还差点葬送了中华文明的传承。后者就更厉害了,强行打断了中华文明的脊梁,让整个国家进入了奴隶社会,汉冠威仪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血腥手段强迫全民改服易帜。


其实我还是挺喜欢两晋历史的,虽然政治黑暗外族入侵生灵涂炭。但是越黑暗的时候光芒却越耀眼,如中流击楫的祖逖、捍卫凉州的张轨一家、扶大厦将倾的王导、草根盟主陶侃、意气风发的桓温、书法大家王羲之、文采飞扬的烈女谢道韫、东山再起的谢安以及诸多谢家宝树、气吞万里如虎的刘裕等等。相比我比较不喜欢的就是南史,每次翻阅南史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血腥,丝毫感觉不到慷慨激昂。王震恶和沈田子相争丢失北地,刘义隆杀辅政徐羡之、傅亮,自毁长城逼死檀道济,元凶弑逆。梁武帝粉饰太平招致猴精之乱。


宋朝


还用说?当然是审美丑出天际的满清王朝,小时候看到辫子奴和僵尸,我就有一刀砍下去的冲动。


真有,我从记忆里六七岁第一次看到满清的辫子,那时候只感觉阴森恐怖。那种深色的服装,看著心情贼压抑,哪怕到现在,过了二十几年,还是觉得恶心


肯定啊。

每一个朝代都会散发出各自独特的光彩,我喜欢红色,你喜欢蓝色,他喜欢白色。同时,每个人也就会有不喜欢甚至讨厌的颜色。

汉代,我们可以看见光芒四射的汉武大帝,旌旗所向,摧枯拉朽,豪情绽放,不可遏抑。

唐代,我们会沉迷在五彩缤纷的唐诗花园中,一颦一笑,一步一诗,大河落日,无限风光。

宋代,是一个色彩张扬的时代,你可以随一代名将驰骋沙场,也可以步东坡先生的落尘一笑江湖,还可以做一介草民,留连勾栏酒肆,要是浪漫一点就去呼吸一下包含腥味的海风。

最强烈的光芒总会掩盖更多的色彩,让我们对其他美丽的图景视而不见。

汉武帝的光辉掩盖了文景昭宣,也让我们忽略了光武明章的风流;走出唐诗花园,你会发现塞外风光也很壮丽;苏轼的身后还有李易安陆放翁宋徽宗还有朱熹老爷子,五大名窑巧夺天工,清明上河图低调的奢华。

好吧,我也不知道更喜欢哪一个?如果一定选择一个,我选择汉朝。

汉代,以孝治天下,社会秩序相对稳定,如果生活在东汉明章时代,相信还是不错的。


清朝吧,众所周知的原因,谈不上莫名其妙


最讨厌的就是清朝。

闭关锁国、明君愚民、男人留长辫、女人裹小脚。

讨厌康熙、乾隆、慈禧。

当时《宫锁心玉》流行的时候,我们班的女生老是谈论这个电视剧。我烦得要死,好不容易穿越回去了,不闹革命,不搞建设,不搞发展,整天就知道和皇帝谈恋爱?有一个机会给你让人民不受列强欺辱,国家不被列强瓜分,竟然忙著泡阿哥?有毛病。


清朝吧,小时候还不懂民族大义的时候就不喜欢这个清朝,我也不知道为啥,小时候电影频道放的动画片版的黄飞鸿,就有意无意的换频道,里面放的是洋人欺负中国人,中国人在抽鸦片,感觉很压抑


那当然是鞑清了


清朝

具体讨厌的原因,钱穆先生在《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总结得就挺好。


我觉得应该是清朝吧,最主要还是晚清政府,丧权辱国,割地赔款!这应该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的痛!想起历史课学过的那段历史就感觉窝囊和气愤!


元清两朝,特别是清朝,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落后文明战胜先进文明建立朝代,让汉人陪满人过了一次原始人进化的生活,某些人还唱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属实可笑


发型太丑了

没有什么太出色的皇帝

屠杀太多了

没什么功绩又被吹上天

文字狱盛行

被人按在地上爆锤百年

写诗四万首

阶级民族双重压迫大屾

到处发弹幕


有一个朝代,强制汉人剃发、易服、圈地、文字狱,经历辛亥屠满吓得肝胆俱裂,弃文字、弃语言、弃姓氏「融入」汉民族,仅剩身份证上硕大俩汉字标识了......都「融合」了何必再提起?


元朝吧,但不是莫名其妙的,而是因为:九十八年元社稷,徒留战史付人看!累朝妄佛太无知,释子居然作帝师。


就我所学所感而言,我比较讨厌元蒙和满清统治集团对我国文化发展造成的影响。不过历史是历史,顶多在学习工作时遇到具体的困难,切实体会到某些不便利才觉得讨厌。不存在笼统而言的对某个朝代的强烈的「厌恶」感情。


那肯定要日常辱挫宋啦。

靖康耻,耻到啥地步呢?牵羊礼了解一下

都这样了,换谁都死了算了,宋徽宗还能在被俘后生了好几个子女

胜负乃兵家常事,但是气节没了人就垮了,朝代也是一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