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蹭其实是天性。

你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在小的时候有没有因为磨蹭,被家长催促过或者责骂过?我相信大部分人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时你被催过或骂过之后,有立刻就改正过来,从此再也不磨蹭了吗?大部分人估计也没有做到。

事实上,磨蹭可以说是孩子的天性,或者换句话说,以孩子的身心发育程度,这种磨蹭就是他们的正常速度。

大部分家长之所以会催促孩子,实际上是希望他们能跟上自己的节奏。你催促孩子快点起床,是因为你也赶著要上班;你催促孩子赶快吃饭,是因为你要收拾碗筷;你催促孩子做作业要迅速,是因为你自己的工作也还没完成……

同时也不能因为孩子磨蹭就什么都代劳。

在教育上,有个「二八定理」,它说的是「家长如果做了80%,孩子就会做20%;家长做了20%,孩子就做80%;家长全部做了,孩子就懒得做了。」

这个现象在当下的家庭中,简直太常见了。

例如孩子吃饭,家长嫌孩子吃的慢,又嫌孩子弄的到处都是,于是就自己来喂,既省时又干净;孩子穿衣服歪歪扭扭,还慢的不行,为了赶时间,家长就代劳了。

这样做虽然效率快了很多,但始终是家长在帮忙,久而久之孩子就懒了,反正家长也会做,我就不做了。

最后呢,只能是家长越来越操心,孩子越来越磨蹭。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成人的时间,是拿来讨生活的,而孩子的时间,是用来体验生活的。」

我见过许多的家长,在孩子第一次坐在钢琴前时,总会忍不住的告诉他,你可以按这里,你可以按那里。

对于家长而言,只有尽快的上手才是真正的音乐学习,可对于孩子来说,能感受到音乐的情绪和律动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的教育上,我们最应该做的不是代劳,而是陪伴。独立的孩子,不是靠家长呵护出来的,而是在一点一滴的探索中,自行领悟的。

希望各位家长朋友在看过这篇回答后,都可以对自己的孩子说一句:「我不赶时间,你慢慢长大,不著急,我等你。」


改不掉,我自己都改不掉,凭什么娃就得改掉?


为什么邀请我 我都拖拉半辈子了,找个老公也这个德行。这应该是我来问的问题啊。


别老强调孩子有拖拉的习惯,或者可以跟孩子交流一个自己的缺点,然后一起比赛,看看能不能改掉。要允许孩子有缺点,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是有一些缺点的,我们尽量去努力完美,也许他更愿意接受改变,至少给他压力,是起反作用的。


首先自己得以身作则。

然后,小惩大诫,比如,上学前叫起床一直拖拉著不起床,那就让他赖床,体会一下迟到的滋味。

很多东西只有自己亲身经历才知道好坏,别人的劝告我们往往潜意识选择无视。(说个我自己的例子,与题无关。当初高考后填志愿,大人都叫填省内的学校,然而,那时候年少轻狂的我,偏不,填外省学校,现在生活习惯不适应,回家不方便等等,才知道,回家路上流的汗,都是我们当初填志愿时候作的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