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到底是否支援北斗衛星導航數據,讓中國的消費者很敏感

近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民眾、企業與「抖音」母公司即中國「字節跳動」,以及「微信」母公司中國「騰訊」有任何生意往來,這讓銷售 iPhone 手機的 Apple 受到了非常大的衝擊。

由於美國行政命令的要求,Apple 很有可能不得不全面下架「抖音」(TikTok)與「微信」(WeChat)兩款 App,這將使得 Apple 產品,如 iPhone、iPad 等,徹底失去對中國消費者的吸引力,然而這個問題甚至延伸到了「衛星導航」上。

在上個月底,7月31日,中國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北京舉行。現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國內只有蘋果手機沒有與北斗合作,但早晚有一天,他們會走到這一步」。

Apple 承認,iPhone 11 使用了來自中國北斗衛星的導航資料

但是,近日於《環球時報》的一篇報導中,Apple 卻對此講得很含糊,在採訪中回應表示,「iPhone11機型使用北斗作為其位置數據系統的一部分」。

那麼,iPhone 11到底有沒有使用北斗衛星的導航資訊?

重新檢視 Apple 中國地區銷售網頁的 iPhone 規格表,我們能看到在衛星導航方面,Apple 僅列出了 GPS 與 GNSS。前者是大眾非常熟悉,由美國國防部研發跟維護的 GPS 系統,但後者卻並非單指俄羅斯 GLONASS,而是全世界所有「衛星導航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GNSS)的通稱,泛指全球的導航系統,其中涵蓋美國 GPS、俄羅斯 GLONASS、中國北斗 BDS、歐洲的伽利略 GALILEO 跟印度的 IRNSS,不過,這種說法其實也很含糊。

 

Apple 承認,iPhone 11 使用了來自中國北斗衛星的導航資料

其實從蘋果官網可知,從 iPhone 6 到 iPhone 11 系列,以及 iPhone SE 第一代和第二代設備上的標示也都是顯示「GPS/GNSS」。

再來看手機的GPS系統,是由採用的基頻晶片來控制,目前Android平臺主要採用的高通驍龍處理器,所搭配的基頻晶片都可以支援北斗衛星系統。而蘋果近四代手機所採用的 Intel 基頻原本是支援北斗導航定位。最新採用的是XMM7660,Intel官方文件中也確認是支援北斗導航定位的。從上面來看,照理來說,iPhone 11應該可以接收北斗信號。

不過,有分析師表示,蘋果內部員工透露,因為iPhone手機使用北斗衛星信號有性能問題,因此蘋果在iPhone 11中刻意屏蔽了北斗衛星信號。而這可能是比較目前看來比較合理的解釋。

 

來源:wccftec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