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iPhone 11到底是否支援北斗卫星导航数据,让中国的消费者很敏感

近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民众、企业与「抖音」母公司即中国「字节跳动」,以及「微信」母公司中国「腾讯」有任何生意往来,这让销售 iPhone 手机的 Apple 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

由于美国行政命令的要求,Apple 很有可能不得不全面下架「抖音」(TikTok)与「微信」(WeChat)两款 App,这将使得 Apple 产品,如 iPhone、iPad 等,彻底失去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然而这个问题甚至延伸到了「卫星导航」上。

在上个月底,7月31日,中国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现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只有苹果手机没有与北斗合作,但早晚有一天,他们会走到这一步」。

但是,近日于《环球时报》的一篇报导中,Apple 却对此讲得很含糊,在采访中回应表示,「iPhone11机型使用北斗作为其位置数据系统的一部分」。

那么,iPhone 11到底有没有使用北斗卫星的导航资讯?

重新检视 Apple 中国地区销售网页的 iPhone 规格表,我们能看到在卫星导航方面,Apple 仅列出了 GPS 与 GNSS。前者是大众非常熟悉,由美国国防部研发跟维护的 GPS 系统,但后者却并非单指俄罗斯 GLONASS,而是全世界所有「卫星导航系统」(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GNSS)的通称,泛指全球的导航系统,其中涵盖美国 GPS、俄罗斯 GLONASS、中国北斗 BDS、欧洲的伽利略 GALILEO 跟印度的 IRNSS,不过,这种说法其实也很含糊。

 

其实从苹果官网可知,从 iPhone 6 到 iPhone 11 系列,以及 iPhone SE 第一代和第二代设备上的标示也都是显示「GPS/GNSS」。

再来看手机的GPS系统,是由采用的基频晶片来控制,目前Android平台主要采用的高通骁龙处理器,所搭配的基频晶片都可以支援北斗卫星系统。而苹果近四代手机所采用的 Intel 基频原本是支援北斗导航定位。最新采用的是XMM7660,Intel官方文件中也确认是支援北斗导航定位的。从上面来看,照理来说,iPhone 11应该可以接收北斗信号。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苹果内部员工透露,因为iPhone手机使用北斗卫星信号有性能问题,因此苹果在iPhone 11中刻意屏蔽了北斗卫星信号。而这可能是比较目前看来比较合理的解释。

 

来源:wccftech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