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交锋越来越激烈,美国先宣布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11人,进行制裁,大陆现在也出招报复,同样也要制裁11个人,包括11名美国议员及挺港人士,被列入大陆的制裁名单,从香港议题,到外交,到封杀抖音、华为,美中战场全开,关系降到冰点。


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互相制裁会成为美中新常态吗?大陆外交部周一宣布,要制裁干涉香港议题的美国官员。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美方有关行径,公然插手香港事务,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对11名美国议员及挺港人士,祭出制裁,向来反共的议员,卢比欧、克鲁兹等人,一个月内两度被点名,卢比欧还在自己的推特简介页面上自嘲,是被大陆制裁且禁止的人,但会让大陆再祭出制裁,关键在于。


CNN记者:「美国财政部宣布对11名,香港政府高层官员祭出制裁,指控他们打压这块前英国殖民地的自治和民主自由,首要目标就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美国正式出手制裁港府官员,除了特首林郑月娥外,前后任的警务处长,律政司长,以及港澳办主任,中联办主任等都在名单之内,美国宣布制裁后,这11人在美国的资产或权益,不论是直接或间接持有,至少50%以上都会被冻结,并且要向美国财政部底下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简称OFAC申报,除非获得许可,否则不得在美国境内,或与美国公民进行财产交易,对此,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回应。


TVB引述骆惠宁说法:「骆惠宁又指出,在国外没有一分钱资产,搞制裁是白费劲,他说可以寄一百美元给美国总统川普,让美国用来冻结。」


但林郑月娥正在哈佛就读的二儿子,可能扫到台风尾,传出林郑二儿子林约希,告诉同学家里有急事,必须紧急回到香港,还有一封和房东的邮件曝光,第一行就写到听说你因为家中急事回家,原本周六要签新租约,至今无法连络上,外界怀疑林郑儿子早在美国下达制裁前就秘密返港。


香港民众:「事实上我很开心耶,我对制裁结果感到开心,因为我认为这对香港人而言,是某种程度的伸张正义吧。」


美国下重手,看似力挺香港,但若以现阶段美中交恶的情势而言,很可能只是其中一个筹码。


美国国务卿庞佩奥(2020/8/5):「内阁成员过去就曾经访问过台湾,这符合前几次的政策。」


包括美国卫生部长访台,南海问题,对台军售,还有美国对中资企业,抖音,华为的禁令,美中可以说是战场全开。


CNN记者:「大陆在此议题上,无法声称站在道德高点上,因为许多美国社交平台,都在北京严格的审查制度下,被禁止使用,可能真的导致一场网路冷战。」


专家分析,川普对于抖音及微信的禁令,可能引发网路冷战,美中过招,线上线下同时开打。


最HOT话题在这!想跟上时事,快点我加入TVBS新闻LINE好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