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柏林10日综合外电报导)基督教民主党籍德国总理梅克尔第4任也是最后一任任期即将届满,社会民主党今天提名现任财政部长萧兹于明年大选角逐总理。萧兹是社民党目前人气最高的政治人物。

社民党(SPD)这项提名决策象征萧兹(Olaf Scholz)将东山再起,他去年在社民党党主席选战中,败给两个左翼阵营的门外汉沃尔特-波杨斯(Norbert Walter-Borjans)和艾斯肯(Saskia Esken)。在梅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保守派主导执政联盟中,社民党是小伙伴。

萧兹在推特发文说:「如今正式敲定,党内领导高层一致提名我为总理参选人,我期待打一场欢乐、公平及成功的选战。」

至于谁是保守派阵营参选人目前还没敲定,现年66岁的现任总理、基民党(CDU)籍的梅克尔已表明,她将不再角逐下届选举。梅克尔自2005年起领导德国至今。

萧兹面临严峻挑战,因数十年来与梅克尔的基民党竞逐德国政坛主导权的社民党,自2002年至今在全国大选屡战屡败,而如今在多数民调中,支持度远不如保守派及崭露头角的绿党(Greens),落居第3。

这位现任财长是德国目前人气第3高政治人物,仅次于梅克尔及可能是梅克尔接班人之一的卫生部长史巴恩(Jens Spahn)。

社民党寄望,萧兹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间的大转变,从国库严格把关者变成主导大规模经济振兴方案的大撒币者,将在明年大选提振社民党支持度。(译者:曹宇帆/核稿:刘学源)10908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