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入眼

当有异物进入眼睛的时候,我们会有强烈的刺激感。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直接用手去揉搓,因为这样可能会造成异物擦伤甚至嵌入角膜,或带入更多脏东西,造成感染。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试著使劲眨眼睛,刺激眼睛流泪,小的东西就可能会随著眼泪流出来了。如果不行就找干净的水(比如买瓶矿泉水),把头侧过来,让进东西的那只眼睛在下面,用流水冲,同时不停地眨眼睛。当这些方法都没有效果时,请及时就诊,请医生帮忙。

眼睛发痒

这个时候 一定要避免手和眼睛直接接触。可以闭上眼睛,隔著眼皮,然后用手指轻轻按压眼睛的四周,记得不要直接按到眼球。注意手的力度不要过大,以自我感觉舒适为准。当然,还可以通过冷水浸湿毛巾敷眼睛,对止痒也有一定效果。

如果一段时间内一直觉得眼睛痒的厉害,建议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是由过敏引起的。过敏的话一般需要通过药物治疗才能缓解症状,光靠揉解决不了问题。

眼睛干涩不适

长时间工作或玩手机后,眼睛常常会感到干涩难忍。这种时候可以多眨眨眼睛,刺激泪液分泌改善眼睛干涩症状。

除此之外,定时起身活动,眺望远处或用热毛巾敷眼也能有效改善眼睛干涩的情况。

总之,揉眼睛不是一个健康的习惯,生活中我们应该尽量避免手和眼睛直接接触,如果非要触碰也要先把手洗干净。此外,如果经常用眼,并感到不舒服,建议到眼科机构做一个全面的检查,对症下药。


嗯,眨眼,瞪眼…流泪冲出异物。有条件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


为什么要揉眼睛,痒?要找出原因,解决问题,才能不揉


戴一个框架眼镜


你是否曾因看电视眼干,不自觉地揉眼睛?你是否曾因风沙迷了眼,下意识地揉眼睛?如果在平时,揉一揉眼睛倒也无妨。但是,面对新冠病毒这个大敌人,我们可不能放松警惕,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哦!如果实在忍不住想揉眼睛怎么办?我们可以试试下面这三招:

眨眼闭目法

当我们长时间看手机或者电脑屏幕时,会感到眼睛干涩疲劳,如果能揉揉眼睛就会感觉舒服很多。其根本的原因是当我们全神贯注盯著屏幕时,眨眼的频率会从日常的每分钟 15-20 次,下降到每分钟 5-6 次。我们每眨一次眼睛,眼球的表面都会被刷上一层泪膜,这层泪膜既可以保持眼睛的湿润,又可以减少泪液的蒸发。因此当我们眨眼频率减少时,眼睛就会出现干涩疲劳,甚至眼磨等不适。

所以,对待这类情况,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不要长时间看电子屏幕,多眨眨眼睛,闭目养神。

无菌棉签法

如果突然感到眼睛的某一特定区域特别痒,那可以先对著镜子检查一下。大多数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眼睫毛掉落,进入了眼睑导致的。

我们可以取一根无菌棉签,对著镜子用棉签的顶端轻轻划过睑缘,顺势粘附住掉落的睫毛。我们也可以请他人帮助,采取同样的方法将睫毛取出。

眼药水冲洗法

在冬天,我们会经常发生被风迷了眼的情况,以前揉一揉眼睛就可以缓解,但现在不能直接用手接触眼部,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们可以随身备一瓶玻璃酸钠眼药水,也就是俗称的人工泪液。当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可以连续滴几滴眼药水进行冲洗,不仅可以冲出异物,还能润滑眼睛,避免干涩。

最后,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请大家在加强防护之外,规律生活、清淡饮食、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心态。医患一心,我们齐心合力打赢这场战「疫」!

内容来源:超级视力表

疫情期间想揉眼睛了该怎么办?三招帮你解决! | 超级视力表?

www.v-keep.cn图标

谢邀

不用手揉,用眨的


想要揉眼睛的时候,用流动清水洗,或者用热毛巾敷


图片来源于煎蛋网无聊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