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24岁,因为不小心让女友即将升级成母亲,自己也是承受了巨大压力,我俩工作也只能养活起自己,还好父母有很想要孙子的想法,可是现在想起后面的事就头疼的要命,尤其是感觉自己的人生才开始怎么做孩子的人生导师?还有各位刚得知要当父母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谢邀。

首先,我要对题主表示莫大的怜悯,因为你现在或许已经领结婚证了,但是却连婚姻是怎么一回事都还没搞清楚吧,当然就更不用说养育孩子了。其次,我也对题主表示赞赏,因为你提的这个问题真是一个好问题!非常好的问题!能提出这个问题本身就说明你比其他「孩子气」的父母要负责任的多了,因为很多「孩子气」的父母就算知道自己「孩子气」也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的,甚至直接就无视了。恭喜你的baby,他/她的父亲已经有了成为一个好父亲的想法。当然,这只是一个想法。

我是一个奶爸,我女儿还有十几天就一岁了。因为我的工作是三班倒,所以我有大把的时间在家里,在孩子出生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照看她,几乎用尽了我除了吃喝拉撒睡觉以及上班以外的所有时间。

在此给你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我认为首当其冲的是要搞好你们家里的关系。我不知道现在你们夫妻俩还有双方的父母现在处在一个怎样的关系下,不知道是你们之间否有矛盾,但是稳定和谐的家庭关系是养育孩子的基础。你和你的爱人可以说是因为意外怀孕而结婚的,你们没有选择流产并结为夫妻证明你们俩是愿意一起生活下去并且愿意迎接这个小生命降生的,但是容我泼盆凉水,你们懂得什么是婚姻吗?你们懂得什么是家庭吗?你们和你们双方父母,三个家庭,现在都没有退路了,所以这两个问题是你必须去思考的,而且是必须和你的妻子一起去思考的!等你们想明白了想清楚了,你们也就不再孩子气了,至少已经脱离了孩子的阶段。请认真的思考这两个问题!因为这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

另外虽然我很佩服一些家长为了能够从小就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而选择和父母分开住甚至孩子妈不惜辞掉工作当三年全职奶妈,但是我认为除非有非常雄厚的经济条件做基础,否则在孩子还不到一岁的时候还是住在一起相对好点。

第二,在拥有了一个和谐稳定的家庭环境下,我觉得你们应该拥有同样的养育理念。养育孩子,首先就是「养」。育儿这门学问发展到今天,爸爸妈妈婆婆公公叔叔阿姨舅舅婶婶们照样会把那些老掉牙的民科伪科硬塞进你的耳朵里,当然更不用说空间朋友圈微博甚至育儿社区都在疯狂转载的谣言了,所以如果你不想在育儿的道路上一上来就跑偏或者因为这样那样的小事儿和家人争论不休导致关系紧张产生矛盾的话,请一定要努力建立起你们全家共同的养育理念!我推荐的方法是你们共同关注几个比较靠谱的儿科专家和育儿专家(数量一定要少),比方说比较有名的崔玉涛医生,他的《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系列图书是非常值得买来和家里人一起看的,里面涉及的基础育儿知识很全面也很实用。你们全家人在学习和讨论这本书上的内容时,慢慢的就会建立起共同的养育理念,这样做的好处非常多,你们不仅丰富了自己的育儿知识,还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高度统一,非常高效非常实用是不是!但是要声明我个人并不完全赞同崔玉涛的所有观点,在往后的日子里你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育儿理念和育儿知识,如何选择和排除都是非常考验你的智商的,所以一定要多读书多学习才行。

第三,耐心。看孩子的确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现在的你知道的仅仅是这一句话或者仅仅是你看到的一个别人看孩子的过程,你还没有真正的切身体会到,比方说夜里起来给孩子冲奶粉,你知道那很累,但是你没有切身经历过,你更不会体验到连续两个月的时间夜夜起来给孩子冲奶粉有多累,你甚至不知道为了怕睡觉的时候压到孩子大冬天的睡地板是什么感觉等等等等,所以不要在孩子还没出生之前就自信的认为你自己很有耐心,在看孩子这事上耐心从来不是突然降临的,耐心是在孩子出生以后一点点积累的。不过也请注意另外一种情况就是耐心一点点的消磨殆尽,我自己和我观察身边初为父母的人都出现过这种「耐心消磨殆尽」的情况,这种情况会让之前很多被自己强行压下的负面情绪彻底井喷。那么接下来我就要告诉你除了要有耐心外,也要有强大的意志力!

第四,强大的意志力!强大的意志力是必须依靠你自身的理性思维的,和耐心一样,强大的意志力在养育孩子这事上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即便你在其他的事物上拥有强大的意志力,对不起,在看孩子这事上你还得从零开始依靠自己的理性一点一点积累。其实,在看孩子的时候需要你付出极大的耐心和强大的意志力的时候并不多,要么就是你认为孩子非常闹腾的时候,要么就是孩子生病难受家长也跟著难受以及必须要强行给他喂药的时候,还有其他情况就不一一说明了。在面对这些情况的时候,当你用了各种办法孩子依然不能消停下来的时候你就必须依托自己的理性思维去分析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当你找到原因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孩子为什么闹腾,并且开始寻找正确的解决办法。

很多相对成功的为人父母者都有这么一条经验:孩子还是得自己看。这句话并不是说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就不能看了,而是说作为孩子的父母,从孩子刚出生就要尽可能多的去自己照顾孩子,不要因为看孩子累就退却,不要因为孩子闹腾就烦躁不堪,甚至与孩子疏远。多看孩子,多跟孩子培养感情,别以为他/她不懂,他/她很聪明,会给你带来最意想不到的惊喜。

多和你的妻子沟通,多和家人一起学习,慢慢的培养自己的耐心和意志力,不断的更新自己的育儿知识,努力将这些坚持下来,你会成为一个好父亲的。

暂时想到了这些,爪机码字不易,想到其他的我会尽快补充上来。

补充:

1,给题主推荐一个我非常推崇的育儿者,@婵婵 ,你可以通过她的育儿公众号 深度育儿笔记 公众号:shenduread 去了解一下,她的育儿理念非常棒!而且由于是职业编辑,文章读起来非常流畅,意思也表达的非常到位,比我写的强不止百倍。

2,我非常同意@阮语吴侬 在此答案中说的一句话:「 孩子不会是你的负担,相反是你的老师,或者说,给你一个学习人生课程的机会。 」但是我不敢同意她前面那句「自然而然」。虽然很多人都会赞同这个词,但是我觉得对题主和广大的父母来说,这个词是充满误导的。我见过不少孩子爸妈用这么一个词把很多本应该很重视的问题一带而过的,也有用这个作为理由把孩子推给自己的老婆老妈然后一个人去逍遥快活的,还有明明说著这样淡定从容的话却依然「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著」「我家的孩子怎么怎么著」比来比去的家长们。一个孩子的成长,除了孩子自身不停长大,家长们也是一起成长的。孩子出现的一些小问题我们可以让其顺其自然慢慢改正,但是很多家长却也把自己在育儿上犯的一些大问题也顺其自然了,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而且绝非是我危言耸听。14年夏天我妻子开始上班以后,我经常自己一个人抱著女儿和小区里带孩子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们聚在一起闲聊,从中发现了很多这样的问题。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是我亲眼所见,一个爷爷经常举起自己不到一岁的孙子让他摘树叶玩,摘下来以后就算孙子把树叶放在嘴里,这位爷爷也顶多是稍微用手阻止一下,说别放在嘴里,脏。孩子还是会不停的尝试把树叶放在嘴里。我问为什么不直接把树叶扔掉,这位爷爷说没事,就算他吃两下能怎么著,他吃著没味了自然就不吃了。这位爷爷的理论是我无法接受的,过了两天我们小区物业给树喷杀虫剂但是没有贴通知,我很难想像如果孩子误食了带杀虫剂的树叶会出现多么严重的后果。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教养,但家长如果忽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就会犯下非常严重的错误。多读书,多思考,和孩子一起成长,在教养孩子的同时,更要注重自身的修养。

谢邀。

我就直接按题面理解来说说,可能有一定理解偏差,主要看背后的意思吧本人24岁,因为不小心让女友即将升级成母亲,自己也是承受了巨大压力,

我的疑问:

1、你们还没结婚?2、巨大压力里除了养孩子,还有什么?是养孩子压力更大,还是其他的压力更大?

我俩工作也只能养活起自己,还好父母有很想要孙子的想法,可是现在想起后面的事就头疼的要命,

我的疑问:你们这么年轻,能养活自己很正常啊,刚工作不都这样嘛。你说一想起后面的事,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事,令你头痛?能列出来,再排个序吗?

尤其是感觉自己的人生才开始怎么做孩子的人生导师?

这里,我好为人师地指出,你不必做你孩子的人生导师。你孩子的人生是你孩子的,与你无关。你与ta的关系是父母与子女,不是导师与学生,你只需要做一个差不多够好的父母即可。真的。差不多够好的父母,我没记错的话,这个概念是著名的大师级人物「温尼科特」提出来的,父母都不需要是完美的,差不多够好,就是最好的了。不是安慰你,是心理学家们认真研究后提出来的观点。还有各位刚得知要当父母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这里,各位当父母的各有各的心情,别人的心情是怎样的,其实跟你无关。

你这么年轻就要做父母了,跟那些常年战斗为了要个孩子而努力挣扎的人比,谁能理解谁的心情?无需参考别人,听听你的内心,准备好了吗?要做父母了哦还没准备好的话,努力做准备吧。生第一胎,大家也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并没有更多经验,不要焦虑啦
谢邀。我28岁结婚,29岁有小lucky。准备工作大概还算充分。但其实从婚礼的 那刻起,我就知道很多准备是不充分的,有太多的问题从婚礼开始,就变成了独自的担当。有担当就意味著有失误,好在,我的父母,我的妻子,还有更多的亲戚朋友给了我们这个小家庭很多帮助,很多问题也就过去了。过日子,是种磨合,让人成长。要信任家庭中的每个人,特别是妻子,还有孩子。他们是希望。祝家庭幸福。


谢邀,先领个证,然后,做好前期准备,努力赚钱,陪好孩子

谢谢邀请^-^

我在准备怀孕的阶段也有类似的问题,觉得自己都还是个孩子怎么带另一个孩子啊。不过有一次跟朋友聊到这个话题,她的一句话让我瞬间压力大减,她说「那就一块儿玩呗」。我觉得说的有一定道理,就是战略上要藐视。放轻松,相信自己,跟孩子一起成长就好啦

但是战术上要重视,首先说一下你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1. 迈入婚姻的殿堂意味著两个人的床上又挤上来了至少4个人,会有许多的问题和矛盾是你在单身状态时绝对想不到的。常见的有彩礼、婚礼、房子、消费习惯、乃至春节到谁家过年等等
  2. 在以上问题没有机会得到展现并解决的情况下,又多了孩子的问题,这里会涉及到哪家父母帮忙看孩子、如何教养孩子等之类的隔代、婆媳、亲家等关系问题和矛盾
  3. 自身的一些不足带来的教养孩子方面的一些困惑和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

  1. 最重要的关系永远是和另一半的关系。只要你们两个人有很好的共识和沟通方式,任何的问题和矛盾,都有办法解决
  2. 短期内多跟已经结婚以及生子朋友们聊聊,会有什么样的具体的问题,你会发现都差不太多,心里做好准备,不过千万别被吓回去了,呵呵
  3. 最好是自己带孩子,在有父母帮忙的情况下自己带孩子,现在可能会艰苦一点,需要付出很多,但是可以避免以后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和矛盾
  4. 永远不要停止学习,特别是对于自身的修炼,尤其是情绪上的,有孩子太考验耐心和沟通能力了。
  5. 坐月子的时候,最好不要亲家母和婆婆都在,太考验关系了,哈哈

祝你们幸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